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州租车登陆港股 联想控股推动核心资产首家企业成功上市

2014年09月19日 15: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9日讯(记者 郭小伟) 2014年9月19日上午9:30,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所投资的核心资产-神州租车有限公司(简称“神州租车”)正式在港挂牌,成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上市第一股,股票代码699,发行价8.5港元,首日开盘价为10港元,上涨17.6%,以开盘价计,公司市值近230亿港元。

  (联想控股核心资产-神州租车9月19日在港交所上市)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入股神州租车,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神州租车CEO陆正耀)

  联想控股、君联资本双丰收

  作为联想控股“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中的重要核心资产,神州租车亦是该公司制定中期发展战略后推动的首个上市项目,甫一发售即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热捧。

  来自招股书的数据显示,神州租车上半年调整后净利润为2.772亿元,去年同期-0.142亿元,业绩增长强劲,同时,他们还打造了高效、可靠且扩展性强的技术平台,以改善营运效率并提升客户体验,O2O战略日渐成熟。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入股神州租车,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和神州租车CEO陆正耀)

  “非常高兴看到神州租车成功跨入国际资本市场。”当天,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诚如陆正耀先生所说,今天是神州租车发展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天。神州租车在陆总的带领下,经过多年的不懈坚持,持续创新,成为了市场的绝对领导者,赢得了客户、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认可,作为与神州租车一路走来的伙伴,我们深表祝贺。未来,联想控股仍将继续支持神州租车的长期发展,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客户、投资者提供更大价值,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同时,作为神州租车最早的投资人,君联资本在2014年收获了第7个项目的成功上市,并为其投资人赢得了优异回报。

  神州租车董事、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表示,“神州租车成功的关键是创始人兼CEO陆正耀先生对行业发展趋势敏锐的判断和对既定战略的高效执行。成为公众公司标志着公司迈上新的发展阶段。历经十数年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生态圈已经初露端倪,神州租车的上市能够大大提振行业信心,必将促进中国租车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神州租车创始人兼CEO陆正耀发言)

  提前布局,志在打造行业龙头

  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信用体系的逐步建立与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所带来的诸多创新发展机遇,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在近几年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而联想控股更是提早看到了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空间,并在这一领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

  作为A轮投资人,联想控股旗下专事风险投资的君联资本(原名联想投资),早在神州租车成立之初就已进入了该公司,在公司随后的多轮融资、以及2008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君联资本都坚定地与团队站在一起,尤其在公司早期探索新模式、新方向时,君联资本都给予了神州租车多个层面的支持。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作为战略投资人,以“股权+债权”的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超过12亿人民币,将其纳入核心资产运营中的“消费与现代服务”板块,为神州租车更为长远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这样阐释对中国租车行业以及神州租车的考量: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朝阳行业,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发展期。神州租车初步完成了全国性网络布局,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且正在发展中逐步优化,此次注资神州租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联想控股在消费与现代服务领域的重要布局。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亦表示,注资神州租车的目的就是要将其做大做强。

  (神州租车创始人兼CEO陆正耀)

  全方位支持,神州租车发展驶入快车道

  30年前,联想控股以IT起步,打造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两间卓越的上市企业,并从2000年开始进入多元化领域,先后创办了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两间业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公司,为投资人创造了优良的回报。正是基于企业多年积累的“实业+投资”的实战经验与对企业管理规律的总结,联想控股能够为所进入的消费与现代服务、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诸多领域的成员企业提供高价值的管理与服务。

  与所投企业拥有“做大做强”的共同目标,联想控股秉持着“事为先,人为重”的投资理念,给予各成员企业CEO充分的信任和独立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其提供积极的增值服务。

  众所周知,中国租车行业属于重资产产业,市场融资体系正在不断发展和探索之中,为保证神州租车的车辆补充及快速扩张,除了首期的12亿元现金注入外,联想控股先后以不同的融资形式为其提供了大量资金支持,并在2012年、2013年支持神州租车分别获得了全球最大私募股权投资-华平投资集团和全球租车巨头赫兹的战略投资,为神州租车业务的快速发展构筑起领先的竞争优势。除此之外,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以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在神州租车的发展过程中,与创始人陆正耀在企业的战略、管理和运营等方面,也有大量的沟通和探讨。

  这一系列资源的进入,推动了神州租车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从2010年的近6000辆车队规模、300个租车网点,迅速扩展到上市前(2014年6月)的52,498辆,717个直营租车点和202个加盟服务网点,成为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在车队规模、收入、网络覆盖及品牌知名度等方面是市场绝对的领导者,总车队规模大于后面9大汽车租赁公司的车队规模综合,是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车队规模的4倍以上。

  神州租车创始人兼总裁陆正耀表示,“联想控股是中国改革开放最为成功的企业典范之一,我们高度认可联想控股的价值观,与联想控股、君联资本这样志在百年的优秀企业结伴同行,使我们拥有了更为丰沛的资源和保障,也为我们在战略、管理、规模、品牌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