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价格下跌 各大铁矿商或囤积现金

2014年09月19日 11: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可能令全球最大矿商无法在二月返还现金给股东,尽管公司此前向投资者承诺将通过两年的严控以获得利益。

  受到中国发展减缓影响,全球各大矿商也放慢了扩张计划,引入新管理层以出售资产并严格管理矿场。

  八月,嘉能可完成10亿美元的股份回购,全球第二大铁矿商力拓公司将能在二月完成资本回收,必和必拓也称“即将有所行动”。

  自那以后铁矿石价格跌至五年低位,但由于大量矿商涌入市场带来新供给,同时中国的高成本矿商也仍在继续生产,才使得价格没有如预期跌破90元/吨。

  分析人士称,如果今年剩余时间内价格仍维持在90美元上方,必和必拓和力拓将能保持A评级,并将在返还资本给股东受到重压。

  资金管理机构派瑞尼尔增长管理(Perennial Growth Management)的合伙人保尔·菲利普斯(Paul Phillips)称,“与过去相比,当下商品价格波动导致大量现金流面临着风险,不仅仅是铁矿石价格,任何商品现货价格都对其有影响力。当前这种环境下,不能提前返还现金。”

  必和必拓和力拓重心将放在保守维持资产负债表上,两家公司均通过削减成本、减少项目支出以及削减债务来对抗铁矿石等商品的价格下跌。

  截至目前,今年铁矿石价格下跌近50元/吨。价格每下跌1美元,必和必拓今年到明年六月的盈亏底线就要减少1.35亿美元。

  澳大利亚基础资本公司(Australian Foundation Investment Co.)常务董事罗斯·贝克(Ross Barker)称,“我们并不是向他们施压要求资本回报,但鉴于当前状况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该公司是必和必拓五大投资商之一。

  必和必拓CEO安德鲁·麦肯齐(Andrew Mackenzie)在八月年度报告公布后承认,董事会决定进行股份回购,因为在当前不稳定的商品市场下公司希望能保持谨慎态度。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分析师钟梅(May Zhong)称,在当前铁矿石价格走势下,必和必拓和力拓可能还无法在二月返现给股东。“铁矿石价格的下跌将减少他们的资金流动性,从而影响资金返还。”

  她认为2015年铁矿石价格将有小幅回升,但不会超过100美元。她还称必和必拓和力拓可以承受起当前艰难的市场环境。

  但投资者和标准普尔都对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等矿商更加担心。铁矿是英美资源、阿特拉斯铁矿公司(AtlasIron)和克利夫斯自然资源(Cliffs Natural Resources)等矿商的主要业务。

  英美资源即将完成耗资88亿美元的巴西米纳斯里约(Minas Rio)项目建设,预计明年产量将达1100万-1400万吨。公司拒绝对是否将采取措施支撑资产负债表作出回答。

  澳大利亚投资者则更担心澳洲第五大铁矿生产商——阿特拉斯铁矿公司。公司是澳洲市场被抛售最严重的股票,将近16%股票被做空。

  阿里昂姆有限公司本周将通过出售股份获得6.8亿美元,分析人士和投资者称公司可能会考虑通过出售矿场股份或暂缓扩张计划来减轻资产负债表压力。

  菲利普斯表示,“我敢说他们会提出合资企业的方案来。”

  据分析人士预测,随着铁矿石价格跌破86美元,阿特拉斯生产已出现亏损。公司拒绝评论铁矿石价格的下跌是否对资产负债表产生了负面影响。

  全球第四大铁矿生产商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ortescue Metals Group)在铁矿石价格下滑中表现出色。公司与两年前相比已经发展壮大起来。

  福特斯克曾负债超过110亿美元,但当时铁矿石价格飙升,公司得以加速偿还债务并将年产增至1.55亿吨,削减了运营成本。

  惠誉国际(Fitch)信用评级分析师维奇·墨尔本(Vicky Melbourne)称,“我们对福特斯克当前状况非常满意。”(来源:金银岛)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