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纽交所墙头易帜 阿里今晚上市敲钟

2014年09月19日 08:02    来源: 成都商报    

  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早晨,当一缕缕金色阳光洒向纽约华尔街,和平日一样,街道两侧行人们匆忙的脚步宣告了新一天的繁忙又已开始。

  可当成都商报记者来到这一全球金融的中心时,仍能从一些迹象中辨别出它与往日的细微不同———距离阿里巴巴上市还有48小时,在位于华尔街街角南侧的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大楼里,正在为这单史上最大规模首次公开募股(IPO)最后的准备。

  纽交所今日悬挂阿里旗帜

  “又是阿里巴巴?”在纽交所大楼的入口安检处,一名工作人员看来已经不止一次被同样的问题叨扰过。

  当地时间17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纽交所,向安保人员询问能否进入交易所大楼。从对方的回应不难发现,近些天来,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国内外媒体,前往纽交所试图一探阿里上市情况的人越来越多。不过由于临近上市,纽交所和阿里巴巴两方面都愈发谨慎,也正因为此,记者希望入内探访的要求被以违反内部规定为由而婉拒。记者看到,交易所大楼外除了安保人员,还有多名警察进行把守。

  在大楼外蹲守数小时后,记者终于通过特殊渠道联系上一名纽交所内部工作人员,并了解到大楼内部最新的情况。“今天还没有举行特别的活动,但进入交易所大楼的阿里工作人员已经增加,后台也在紧锣密鼓地为阿里上市做最后准备。到明天下午(当地时间18日下午,即北京时间19日上午),交易所大楼外将挂出印有alibaba字样及其股票代码的旗帜。”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透露,阿里巴巴上市的敲钟仪式被安排在美国东部时间19日9:30(北京时间21:30)。按照流程安排,敲钟前1~2小时,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高管将和纽交所代表共进一顿特别的商务早餐,双方还会互赠礼物。

  交易所内随时能听到alibaba

  王女士在纽交所工作已逾3年,她告诉记者,从她工作至今已见证过2000多场公司的上市敲钟仪式,但在交易所大楼内,从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上市能像此次阿里一样让人情绪高涨。

  “从3个礼拜前开始,我在交易大厅内几乎随时都能听到‘alibaba’,它简直成了交易员们的口头禅,不管是不是直接负责阿里上市,他们都显得非常兴奋。只要阿里有新动态,交易大厅里一定会引发一波接一波的讨论。”王女士告诉记者,或许一年前这里还很少有人知道阿里巴巴,但现在他们不仅有兴趣去了解这一企业,同时也加大了对中概股的研究。就在几天前,阿里把发行价区间上调至66~68美元,王女士对此认为,以她和多名纽交所交易员的沟通结果来看,他们认为阿里的做法相对保守,“上调2美元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调整。”他们预计,阿里开盘价很可能会定在75~85美元这一范围内。

  百人中国记者团赴纽约报道

  本次前往纽约见证阿里巴巴上市的中国记者团可谓阵容庞大。据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已有超过百名记者在19日前抵达纽约。与此同时,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在内,多家美国主流媒体连日来都以超大篇幅持续聚焦阿里巴巴。

  由于今天到场观摩的记者和阿里团队人数“空前的多”,纽交所已在6楼大厅内划出了一个特别区域用于接待。“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该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日当天8:15~9:00,可入内观礼的记者会被安排到纽交所大楼外一个由蓝色帐篷搭建的临时入口处集合,然后需要提交自己的护照,在与预定名单上的身份信息进行详细核对后,记者才会得到一张印有自己照片的特别通行证,随后由纽交所相关人员带入交易大厅,近距离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发自美国纽约

  专家观点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

  执行合伙人伯恩斯坦:

  阿里巴巴最有意思的一部分在于它的国际线路。

  安永美洲IPO主管

  合伙人杰奇·凯利:

  直到最近,阿里巴巴才悄悄进入大部分美国人的视野,然后突然让大家眼前一亮。我认为阿里巴巴能够在国外施展多大拳脚还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机遇非常大,原因是中国的互联网还会实现跳跃式发展。虽然该公司目前已有了3亿~4亿的客户,但仍有以亿计的人没有成为他们的客户,他们的发展潜力还非常大。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

  执行总裁张鹰:

  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必定会随阿里上市而逐步增强,贴上互联网标签的中国形象会在全球范围内慢慢演变强大的竞争力。我认为阿里上市不光是电商成熟的标志,它对中国经济秩序的积极推动作用不局限于电子商务领域,尽管现在它当前表现最抢眼的是在电子商务领域。(杨舸)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