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启动 黄金"中国价格"走向世界

2014年09月19日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图:宋嵩  

  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18日晚启动,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同时开业。20时19分,国际会员首笔交易撮合竞价成功,标志着我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中国的黄金交易市场向世界打开了一扇门,“上海金”起步走向全球。

  专家指出,黄金国际板开闸,使黄金“中国价格”走向世界成为可能。

  摆脱“影子价格”地位,竞争亚洲黄金交易中心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称,黄金交易国际板的正式启动,是我国金融市场功能不断完善的一项有益尝试,是我国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说,黄金市场是我国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黄金兼具商品和金融双重属性,具有超主权、超种族、超文化的特殊性质,因此,在当代国际信用货币体系下,黄金仍然代表最后清偿力,是维护主权货币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保障。他介绍,美元、英镑成为国际货币,均依靠与黄金挂钩来维持他国兑付信心。因此,在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黄金市场应更好地发挥其重要作用。

  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开创了黄金交易的市场化,且产品日益丰富。在国际上,上海黄金交易所已连续7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黄金交易量排名世界第四。

  但是,我国的黄金市场仍是一个较封闭的市场,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仅限于国内的产金、用金企业、商业银行和投资者,市场交易与全球市场联系不密切,难以真正参与到全球交易中去。造成的后果便是,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产金国、进口国、消费国,但是,我国黄金市场价格只能是伦敦、纽约市场的“影子”价格,无法将我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真实地传递到国际市场,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我国黄金市场作用的充分发挥。而亚洲的东京、新加坡等市场,近年来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从政府到市场、从政策到产品,均在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夺亚洲黄金交易中心地位。

  “因此,无论是从国家战略还是市场发展规律而言,我国黄金市场突破封闭、对外开放,都有其必然性。”

  人民币计价,全球投资者参与,逐步使“上海金”成为全球黄金市场价格基准

  黄金交易国际板设于上海自贸区,以人民币计价,全球投资者都可以参与,是自贸区落地的首个“国际板”。

  目前,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的会员已实现国际化,汇丰、渣打等全球主要商业银行,全球各大黄金精炼企业及其贵金属投资机构、著名造币投资机构都已成为该中心的会员。

  国际会员及其客户参与的所有国际板及主板黄金交易品种均以人民币计价,通过境内相关交易将逐步形成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基准价。

  许罗德介绍,国际板上线后,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自由贸易账户,自主参与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所有合约的交易,未来还包括其他贵金属合约的交易。国际投资者既可以是在上海自贸区内注册的机构和投资者,也可以是境外的机构和投资者。投资资金既包括自贸区内的离岸资金,也包括自贸区外的离岸资金;既包括离岸的人民币,也包括离岸的可兑换货币。

  国际板黄金业务结算已正式纳入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并于6月18日正式接入央行上海总部系统,为国际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提供结算便利,并进行有效控制。目前,已有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以及浦发、兴业、民生等银行根据国际板结算银行管理办法的具体要求,完成相关技术系统开发,成为结算银行。

  为方便国际投资者参与交易,国际中心设计了完善的交易、结算、仓储等业务运行体系。国际投资者通过接入系统并使用离岸资金、以人民币报价参与交易,国际中心负责提供清算服务,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基础,建立“封闭运行”的资金管理模式,所有资金从哪来,回哪去,投资者的盈利可以随时汇出。这样的体系,既保证了投资者的收益,又确保了国内金融体系的安全。

  许罗德谈道,随着国际板的推出,“上海金”价格形成机制在贵金属市场上不断发挥作用,将确立黄金的人民币基准价,逐步使“上海金”成为与“伦敦金”“纽约金”比肩的全球黄金市场价格基准。

  助推“黄金转口”便利,增加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亮点

  在央行行长周小川看来,黄金国际板不只是黄金这一交易品种的事儿,他提出,要以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和“上海金”推出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深黄金市场,推动金融市场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

  国际板的集聚效应显而易见。国际板启动后,将吸引国际投资和离岸人民币资金参与到境内金融市场交易,增加离岸机构与在岸机构、离岸人民币与在岸人民币的融合,提升资金流通效率,加大黄金市场、利率市场和汇率市场的联动,有力推动上海金融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有效发挥。

  许罗德介绍,目前,全球黄金进口很多都不是在生产地交易交割,而是通过第三地进行,即黄金转口。黄金交易后,可以进入中国,也可以转口到其它国家。利用自贸区的这一窗口,也将给黄金的国际交割带来便利,这有助于上海成为转口中心。他以为,上海有条件、也有必要成为转口中心。

  他分析,对中国及其它亚太国家需求者来说,通过上海转口,在时间、成本上均有优势,所以国际投资者都希望到交易所来转口贸易。这将带动很多国际产金企业把黄金交割到上海自贸区仓库,然后再转口。

  为了打造这样一个亚太转口中心,国际交易中心在自贸区单独设立了一个千吨级的黄金库,提供一系列的交割、仓储保管、清算、物流等配套服务。这将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黄金市场一个新的发展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