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汤森路透:金价料在2015年触底 今年均价预计跌10%

2014年09月19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贵金属频道9月19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汤森路透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周四表示,金价可能会在2015年在1,170-1,200美元之间触底。美国经济慢慢恢复正常,而投资者仍不担心通胀压力。

  GFMS在2014年中期黄金报告中表示,继主要消费国中国和印度今年上半年首饰生产大幅下滑之后,实货需求的增加或在2015年给金价提供些许支撑,但不足以抵消西方持续缺乏投资兴趣的影响

  今年金价均值或在每盎司1,270美元,低于2013年的1,410美元。去年黄金在历经12年上涨之后,首次出现年度下跌。周四金价在每盎司1,236美元附近,距1,200美元不远,GFMS预测未来几周可能测试这一价位。

  美国经济和金融环境企稳不利于今年的黄金投资,但受乌克兰和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提振,迄今金价上涨了3%。

  “要是没有这些风险因素,金价可能早已测试每盎司1,200美元的水平,”GFMS研究主管Rhona O'Connell表示。

  “长期来看,通胀压力是支撑论据之一...如果我们回归某种积极的经济活动...正因为系统内的流动性数额,对通胀压力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担忧。”

  O'Connell还表示,虽然难以预测,但通胀升温预期应该不会在两年内成为现实。

  从2009到2012年,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推动投资者追求黄金等安全资产,但随着美国升息预期开始增强,专业投资者的资金随后重返高收益投资。

  金价去年重挫28%,因投资者沽出实货支持的上市交易基金(ETF)等投资产品。这些ETF发行实物金支持的证券。

  自2003年开始以来,这成为一个热门的黄金投资渠道,但去年由于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会缩减刺激措施,黄金持仓量减少了880吨。GFMS表示,投资者2014年可能会进一步减仓125吨黄金。

  **2014年实货需求料减少**

  2014年实货黄金购买料下降15.9%至4,174吨,去年创下纪录高位4,957吨。实货黄金交易包括黄金首饰、散户投资、金条和金币买卖,以及央行的黄金持仓变化。

  实货黄金买卖在上半年骤降超过26%,因对价格敏感的亚洲市场消费者推迟购买,寄望金价下跌。

  中国需求今年上半年减少22%至351吨,因该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去年黄金需求触及纪录高位,取代印度成为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

  印度的黄金首饰加工上半年下滑18%至296吨,因去年提高进口关税后官方的进口减少。

  GFMS称,考虑到ETF基金缩减持仓,以及金矿产出在2014年达到创纪录的3,101吨,金市可能维持185吨的盈余。

  2014年金碎料供应料减少13%至1,104吨,而随着金矿三年来首次开始增加对冲仓位,这应产生42吨的净对冲供应。

  供应 2013年(吨) 2014年预估(吨)

  金矿产出 3,054 3,101

  金碎料 1,269 1,104

  净对冲供应 -46 42

  总计 4,277 4,248

  需求

  珠宝首饰 2,368 2,210

  工业加工 409 396

  央行需求 409 412

  散户投资 1,775 1,156

  总计 4,961 4,174

  实货盈余/短缺 -684 74

  ETF库存 -880 -125

  交易所库存 -98 14

  净结余 294 185

  数据来源:GFMS 2014年中期黄金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