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同比下降 主板公司向好

2014年09月18日 12: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韦伟)日前,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发布《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报告(2014秋季版)》(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为6063.74点,比2013年同期下降41.36个基点。而对于分市场而言,2014年FSI(Financial security index,简称FSI)主板指数同比上升了29.69个基点,涨幅为0.38%,是2014年中期三个分市场中唯一财务安全指数上涨的分市场,反映出主板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财务安全状况仍在持续好转。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同比微降

  报告指出,根据2014年2122家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中报财务安全评级显示,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为6063.74点,比2013年同期下降41.36个基点,降幅为0.68%。

  2014年中报显示,已出现财务风险或重大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CCC级以下)有217家,占所有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10.23%,比去年同期略有升高。2014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上市公司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与去年基本持平,更多的企业居于中游水平。

  宏观方面,从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FSI总指数分析,2014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实体经济经营和财务问题没有好转。为了确保2014年我国宏观经济(GDP)增长达到既定目标,有必要在现行经济政策基础上,适度放宽宏观经济政策。

  主板公司财务安全状况持续好转

  分市场来看,2014年FSI主板指数同比上升了29.69个基点,涨幅为0.38%,是2014年中期三个分市场中唯一财务安全指数上涨的分市场,反映出主板上市公司2014年整体财务安全状况仍在持续好转。2014年中期FSI中小板指数同比下降了137个基点,创业板指数下降了230个基点。

  报告认为,由于主板正在表现出不断上升良好趋势,而且总体估值很低,因此主板上市公司应是近期投资的主要市场;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下降趋势较为明显,即使整体分值较高,2014年下半年投资从总体上仍然应保持谨慎态度。

  从三个分市场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优秀上市公司的比重最高,BBB级以上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占所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77.66%,远高于中小板(64.89%)和主板(58.77%)。从三个分市场上市公司财务安全等级情况看,创业板上市公司总体情况最好,其次是中小板,而主板市场存在风险的上市公司仍然偏高。

  然而,报告指出,从各等级变化趋势情况分析,主板上市公司的等级比例近三年正在向上移动,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等级比例则向下移动,创业板下移速度是最快的。这说明从总体看,主板上市公司正在朝着好的方向转化。

  房地产行业两级分化严重

  行业方面,报告指出,2014年上半年25个一类行业中,FSI行业指数上升的有11个行业,下降的有14个行业。

  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是综合行业,行业财务安全指数同比上升了8.86%。交通运输行业、有色金属行业位列第二、第三。

  在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的14个行业当中,房地产的行业财务安全指数下降幅度最大,为-11.59%。2014年上半年FSI房地产行业指数仅为3959点,低于行业指数均值达2105点,是所有行业中唯一行业指数低于5000点的行业,排名最后一位,行业整体财务风险非常大,两级分化严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