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外汇储备结构不平衡 可能增加黄金持有量

2014年09月17日 07:28    来源: FX168网站    

  位于伦敦的一位研究员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黄金储备只占其外汇储备的很小一部分,中国可能加入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行列,提升黄金的储备。

  自2009年以来,当局公布的黄金储备量一直维持在1054.1吨未变。中国持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黄金只占1.1%,而美国和德国占70.0%。

  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 (Official Monetary an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Forum)总经理David Marsh表示,“非常明显,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方央行将减少黄金储备,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将增加储备。未来30年,央行间黄金的交易将更多,因为各国央行黄金储备存在巨大的不平衡。”

  黄金2013年创1981年以来最大跌幅,中央银行已经连续14个季度净买入黄金,这限制了黄金去年的跌幅。世界黄金协会(WGC)全球央行今年可能增持500吨黄金,高于去年的409吨。

  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显示,俄罗斯是增加黄金储备的国家之一,其持有量达到至少二十年最高水平,超过中国成为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追踪经济和货币政策的一家机构的共同发起人Marsh表示,“我不知道中国是否在一直增加官方黄金储备。但我更相信,中国央行在过去的六七年里可能一直通过不同的方式增持黄金。”

  中国外汇储备自2009年4月以来几乎增加了一倍至3.99万亿美元。中国去年取代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同时也是最大的黄金生产国。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俄罗斯黄金储备为1105.3吨,占其总储备的9.8%;而美国持有8133.5吨黄金储备,德国持有3384.2吨,意大利持有2451.8吨。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