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政部拟编制涉企收费项目清单 严查违规"创收"

2014年09月17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公开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将所有收费项目纳入收费项目目录管理,并要求将所有收费项目向社会公开。

  财税专家李文海表示,这既有利于为企业减负,也是搭建现代财政治理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在财税体系中,行政收费应该逐步淡出。

  编制涉企收费项目清单

  据了解,通知的发布与6月出台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密切相关。

  所谓清单制度,是一种国际通行的以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规范等为依据,最大限度减少和规范政府管理的行政管理方式,体现法治的基本精神。

  财政部此番通知也明确:对拟公开的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不符合上述规定的收费项目,特别是未报经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同意的涉企收费项目,一律不得纳入收费项目目录。

  此外,各级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收费管理,坚决制止各类针对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和摊派等行为,对违规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要追究责任人员的行政和法律责任。

  天津得力物流公司副总薛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国家一直在说要减轻企业负担,但由于没有具体的收费清单,企业也弄不清哪些收费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应该交的,只要是职能部门来了,他们说收多少就是多少,企业也不敢不交。

  “以前,企业在对付乱收费方面花了不少钱,也想了不少‘乱七八糟’的招数。”薛金说,如果这个清单做到公开透明,并真的落地实施,也能为企业降些经营成本。

  “制度出台很有必要。”李文海说,随着经济增速的下行,各地税收收入增速有所下滑,近几年来,包括政府行政事业收费在内的非税收入,因为管理相对松散,征收潜力较大,成为支撑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的一个重要部分。对此进行规范和清理,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活市场活力。

  逐步削减收费项目

  据了解,一年多来,我国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34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314项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20项收费标准,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约100亿元。

  这也体现出国家对于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态度,即逐步削减不必要的行政收费项目。

  工信部部长苗圩解读说,各地区、各部门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内的涉企收费,逐步减少项目数量;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企业也有权拒绝,甚至可以举报和投诉。

  作为产业链较长的房地产行业深受行政乱收费的危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就痛陈道:“审批延伸到政府规费,每个城市也都不一样,收费最少的37种,多的157种。说句不好听的,乱收费太多。”

  李文海表示,现在工商注册登记和年检、税务登记等收费项目,已没有太大存在必要了,否则就是对公民和企业的再次“征税”。

  李文海还提醒说,行政事业收费属于政府性基金范畴,新的预算法修改稿已经明确,这部分预算要向社会公开。“目前财政最重要的改革方向就是公开和透明。”李文海表示,财政部这一通知迎合了这个大趋势,未来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实现两头公开,不仅大家会知道政府一共收了多少和用在哪里,还将明白这些钱都是从什么途径收上来的,对地方上的违规收费起到遏制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