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或现首批退市股 天龙光电在积极保壳

2014年09月12日 08:18    来源: 深圳商报     刘艺超

  昨日晚间,天龙光电再次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与9月4日晚间、8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几乎一致,若今年年终业绩未能扭亏,天龙光电将很可能在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天龙光电在积极保壳

  近日来,天龙广电、万福生科以及宝德股份均多次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三家公司均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亏损,若2014年度继续亏损,公司股票将可能自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暂停上市。若这三家公司在最后时刻未能扭亏,它们很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首批被暂停上市的公司。

  按照目前的规定,创业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的,自披露其后首个半年度报告时,就要开始发布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之后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直至暂停上市风险消除,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这也意味着上述三家上市公司的风险提示公告将继续下去。

  除了万福生科因公司有重大事项尚待核查从2013年4月23日起就开始停牌外,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也于近期宣布停牌,宝德股份今年7月14日起因重大事项而停牌,天龙光电9月9日起开始停牌。

  对于天龙光电的停牌,市场认为和资产重组有一定的关系。该公司今年3月初因重大事项停牌,后因交易对手方与控股股东对转让价格未能达成一致,并非触及监管禁令等原因宣告终止筹划。记者昨日就此次停牌原因以投资者身份联系公司证券事务办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公司有重大事项在运作,具体事项和复牌时间都不能透露,一切以后续公告为准。

  记者查询天龙光电业绩发现,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净亏501.29万元,中报亏损扩大至5388.46万元。在业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天龙光电或在三季度预报中作了乐观的估计,预计第三季度将实现盈利1100万元~1600万元,从而减轻今年上半年的亏损额。

  看起来天龙光电的情况正在好转,该公司8月14日对外发布公告称,已经与广东博森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一笔9500万元的设备采购订单,这一数字是公司2013年度营业收入2.21亿元的43.07%。天龙光电方面称,若合同于本年内能顺利履行,将会对公司的业绩起到积极的影响。

  万福生科风险重重

  和天龙光电、万福生科不同的是,宝德股份今年上半年业绩为正,已有摆脱连续业绩亏损的趋势。据了解,为了实现全年业绩的正增长,宝德股份采取了变卖房产、筹划重组、推进订单进展等一系列动作。作为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宝德股份若暂停上市,这份答卷难以令投资者满意。

  三家公司中退市风险最大的是万福生科,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1554.61万元,扭亏难度巨大。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公司披露2012年、2013年度业绩亏损,如果公司财务数据调整后,2011年度出现亏损的话,万福生科将出现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亏损的情况,公司股票随时都可能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记者统计发现,除了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外,还有6家创业板公司2013年度及今年上半年大幅亏损,其中吉峰农机今年上半年亏损5788.57万元,亏损额超过了天龙光电。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市场的退市制度要比主板严格,“现在创业板的风险比主板要大,因此需要有比主板更多的安全边际和更低的估值水平,但现在创业板估值水平远高于主板。”李大霄表示,不排除创业板会出现伟大的公司,但追高的投资人会遭遇到很多的风险,因此低风险能力投资者需要远离创业板。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