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水轮流转 熊股上演大逆袭

2014年09月12日 07:57    来源: 钱江晚报    

  上半年是小盘股的天下,部分小盘股凭借并购或者业绩爆发,股价动辄翻倍。但进入下半年,市场的风格开始悄然转换,钢铁、化工、机械、银行等大盘股,不断向上拓展空间。在指数轮动创新高的路上,哪些个股还趴在地板上呢?

  熊了半年的航运股

  最近涨势喜人

  昨天,沪指尽管冲高回落,但盘中仍创出了2343点的近一年半新高,其中,港口运输、基建股功不可没。连云港、中昌海运涨停,深高速、吉林高速等涨幅超过5%。

  申万内地运输指数年初为1037.36点,6月25日见到910点的年内新低,昨天一度创出了1145.97点的年内新高,3个月最大涨幅达到25.9%。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赤湾A、建发股份、中海发展、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中运航运、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上港集团、盐田港、铁龙物流、中海集运等跌幅都超过15%,但自7月份以来,股价反弹都在10%以上,中海集运股价已经反弹了43.2%,中海发展、中远航运涨幅超过30%,东方航空、上港集团、铁龙物流、珠海港等股价涨幅20%以上。

  宏源证券认为,整体策略上,交运紧扣“现代物流(消费物流升级,电商物流发展)、国企改革(铁路,航运领域)、区域经济(新丝绸之路,长江流域和自贸区)”行情主线路,2014年将是多点开花的年度。

  传统行业个股

  集体从大坑中雄起

  同样从挖坑行情中走出的还有服装、地产、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个股。

  地产指数年初为3349点,6月底为3104点,昨天收盘3545点,下半年涨幅为14.2%。地产板块中的深国商、中茵股份、粤宏远A等上半年股价跌幅都超过20%。但7月份以来,深国商股价反弹了41.4%,中房股份上涨了39.24%,粤宏远A上涨了29.9%,中茵股份上涨了21.85%。7月份以来涨得最好的中粮地产股价上涨了66.2%。

  传统服装板块75只个股中,上半年平均上涨了3.26%,下半年平均涨幅达到了29.66%,远远跑赢大盘。在并购和重组推动下,诞生了百圆裤业、步森股份、浙江富润、华纺股份、浪莎股份、德棉股份等涨幅超过50%的牛股,百圆裤业股价更是大涨了2倍。

  33只钢铁股中,上半年22只股价出现下跌,平均股价下跌了1.51%,但下半年股价平均上涨了31.41%。自7月份以来,抚顺特钢已经上涨了149%,柳钢股份、首钢股份、西宁特钢等7只个股涨幅超过40%,表现最差的沙钢股份也上涨了8.93%。

  236只化工股中,今年上半年有106只股价出现下跌,四川美丰、江南化纤、史丹利等19只个股跌幅超过20%。但进入下半年,只有浙江龙盛、ST霞客、瑞丰高材、江山股份等股价出现了下跌。万昌科技、北化股份、河池化工等12只个股涨幅超过50%。

  46只个股

  仍趴在谷底

  在沪指出现3连阴之后,部分投资者猜测市场风格是否会再次发生转换。“股市接下来或许存在两极化投资机会,一个是绩优小盘股,另一个是滞涨股。”本报微信钱哥私募沙龙专家、长城证券投顾林毅表示,接下来前期没有涨过的个股值得关注,一旦板块轮动,它们有望成为反弹主力。

  钱江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沪深股市2500多只个股中,今年涨幅为负数的个股共有322只,跌幅超过10%的个股有105只,7月份以来涨幅不超过10%的共有46只个股,这些个股有望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从所属的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和医药股各占8席,化工和机械股各占5席。其中,金飞达、掌趣科技、潜能恒信等7月份以来股价还出现了下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