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未来投资机会

2014年09月09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9月5日,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发布会首度在蓉举行,根据中宏保险和泰达宏利联合调研,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投资者的投资信心降至2013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季投资者意向指数下降12点至+11。其中,中国投资者对于所有资产类别的投资意向均出现下滑,股市和基金意向的下滑幅度尤为突出。同期房地产投资意向也出现了大幅回落,而依然最受投资者青睐的理财产品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整体投资者意向下滑的拖累。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中期国内经济保持强劲增长依然充满信心。

  宏利亚洲投资者意向指数是一项季度性独家调查,测量与追踪本区域8个市场的投资者对主要资产类别与相关问题的态度。

  中宏保险首席市场官梁国贤指出,近期一系列经济数据是造成投资者意向下滑的部分原因,随着中央政府采取果断措施提振国内经济,为未来增长打下基础,梁国贤预计,接下来几个月投资者信心将再度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当前投资形势感到担忧,但中国投资者对于未来中国经济最具增长潜力深信不疑,与其他一些热门投资市场相比,47%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将成为未来两年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因此,尽管现阶段并不看好国内资产投资,但中国投资者对于中国未来的投资增长潜力仍普遍持乐观看法。“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开始涌现,特别是当前中国股市估值已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情况下。”梁国贤表示。

  此外,中国以外的其他亚洲受访者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同样寄予厚望。在他们看来,中国是未来两年本地区最具增长潜力的一股经济力量。相比其他市场,更多投资者认为,当前是投资中国市场的最佳或良好时机。第二季度,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亚洲意向投资者指数高达38,相比之下,北美为29,日本为27,欧洲发达市场为25。

  其中,最看好中国投资前景当属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投资者,上述两个市场对中国的投资意向指数分别高达62和54,香港和台湾投资者同样热情高涨,投资意向指数分别为19和18。此外,透过对人民币资产的高比例持有情况,港台两地对内地投资前景的乐观看法可见一斑:高达77%的香港投资者和45%的台湾投资者持有或投资人民币资产。虽然对人民币债券和基金的热情略差,但港台投资者相信,当前依然是投资人民币存款的良好时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