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整合存契机 产业资本频举牌

2014年09月05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部分公司还发生了激烈的控制权争夺,8月以来举牌愈演愈烈。并购重组大潮之下,举牌事件频出,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传统行业和公司股价被低估,产业资本举牌成本较低,可以借机介入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甚至谋求控制权,推动公司转型或并购重组,实现行业整合。

  数度举牌 控制权争夺升温

  8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再度被举牌。中煤能源9月3日公告再度被生命人寿举牌,生命人寿及其境外全资子公司富德资源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港)累计持有的中煤能源A股和H股13.28亿股,占总股本的10.014%,3月生命人寿曾首次举牌中煤能源。

  生命人寿是今年A股当之无愧的举牌大户,除中煤能源外,还曾举牌金地集团、农产品,产业版图已经横跨农业、地产、能源等。险资举牌这些传统行业,侧面反映出这些公司整体估值偏低的事实,长线资金介入资源类公司,有助于实现在土地、能源等方面暂时无法实现的意图。

  9月1日,东方银星公告第二大股东豫商集团第五次举牌,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东方银星股权3200万股,已达25%,距离大股东重庆银星智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29.29%,只有一步之遥。目前,东方银星正在与江苏东珠景观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东珠景观欲作价22.25亿元,借东方银星实现上市。

  宁波联合则被泽熙举牌,8月27日第二大股东华润信托·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增持2.9万股,累计已持有宁波联合1554.4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泽熙6期已在今年一季度大举建仓宁波联合,曾提出“高送转”方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中兴商业公告,8月6日至12日,股东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1395.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从6月13日起,大商集团、大商管理四度举牌中兴商业,共拿下中兴商业5580.1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

  “大商系”增持中兴商业的目的逐渐清晰,大商系在权益变动书中解释增持为“出于对辽宁商业资源的整合、升级以形成规模经济效力而进行的策略投资”。

  新黄浦则遭到中科创四度举牌,与第一大股东上海新华闻进行拉锯式控股权争夺,直至新华闻7月底大举增持,重新夺回控股权。黔源电力7月22日公告称,遭到同为电力行业的宁波热电的子公司宁电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举牌,持有1527.84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

  股价低迷 行业整合存契机

  今年A股市场举牌潮涌,有些公司还发生了激烈的控股权争夺战。业内人士分析,举牌事件迭出有诸多原因,一是部分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处于低位,举牌成本较低;二是部分上市公司本身股权较分散,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成为产业资本觊觎的对象,为产业资本获取控制权提供了可能;三是部分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是为后续行业整合、并购重组进行铺垫;四是股东积极主义兴起,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介入公司经营管理,获取长期投资收益。

  广证恒生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季表示,近20年来A股市场较集中的举牌潮,其共同点是股市由低迷熊市向牛市回转的阶段或大调整之后,1996年、2005年两轮大牛市起点阶段都伴随着大规模举牌潮,今年则已出现历史性高潮。被举牌概念股有以下特征:股权分散、大股东占股比例低;价值被低估,市净率偏低或存在破净;旗下资产具有发展成新业务的升值潜力;所处行业存在整合重组趋势。

  袁季指出,在2012-2013年线上潮涌之后,各路资本正重新审视线下传统产业重组转型的发展机遇及蕴含升值潜力的资源价值。商贸、房地产等领域的举牌事件频演,拥有良好线下资源、存在行业整合或转型机会,线下资源重估浪潮有望开启。

  天目药业8月23日的半年报披露,长城汇理并购基金旗下两只并购基金总持股比例高达9.15%,逼近二次举牌。长城汇理首席执行官宋晓明曾表示,其并购基金的运作逻辑,一是做控股型并购基金,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然后对公司进行改造;二是协同型基金,即成为上市公司的二股东或三股东,然后与大股东一起改造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三是并购事件驱动型,通过并购等手段重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价值发现、价值重塑。

  在永辉超市举牌中百集团过程中,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报告指出,在国企改革大潮下,永辉超市可能进一步增持通过混合所有制参与中百经营,二者将在采购规模、区域布局等方面体现较强协同效应。

  在宁波热电举牌黔源电力之前,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已陆续停牌,在国企改革预期下,华电集团公司的改革为同行所看好。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再满足于被动地进行价值投资,等待上市公司股票价格的上升,而是积极主动地去争取实现自己的股东利益,纷纷举牌买入相当份额的股票,试图进入董事会,影响企业决策,改变企业运营从而提升其公司价值。

  豫商集团已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宣称,可能会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提出董事、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候选人。被安邦系举牌的金融街已在8月1日完成董事会换届选举,安邦系的举牌或将刺激新管理层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改善业绩。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