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销主力万能险集体下架 淘宝31家公司仅剩4家在售

2014年09月03日 07:24    来源: 扬子晚报    

  近日,受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等网销遭监管“叫停”影响,保险纷纷下架网上销售的理财型保险,以淘宝店为例,31家人身险公司仅剩4家公司仍在销售万能险。为啥红极一时的“互联网保险”近期被“上笼套”?万能险还适宜投保否?投资者选择万能险当注意啥?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名词解释

  万能险

  是理财险的一种。其除了同传统寿险一样给予生命保障,投保账户内资金还可参与保险公司的投资,并确保投保人享有账户余额的本金和一定利息保障。其之所以“万能”,还因为消费者投保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需求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

  红火万能险近日遇冷

  曾几何时,网销理财险尤其是理财险中的万能险是互联网保险的热门宠儿。然而,昨日记者在淘宝搜索“万能险”发现,31家人身险公司中,仅有4家公司还有产品在售。其余公司要么下架该类产品,仅留短期意外险等;要么显示“系统更新”。

  记者看到,仍在销售的是昆仑健康、东吴人寿、前海人寿和利安人寿等四家公司。几家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从4.6%-6%不等,每份购买起点为1000元,持有期限从90天到1年、1年半和5年不等,并多标明提供最低年化结算利率2.5%。查阅4家产品购买记录发现,近期销售总体遇冷——其中两款产品,最新购买发生在8月31日和9月1日;另一家是9月2日,累计只有两位买家,共购6份。只有年化收益为6%的那款销售较好。

  “上笼套”或源自收益误导

  去年“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淘宝店大卖保险5.3亿元,其中一款产品创4.6亿元单品记录;今年2月份,支付宝推出“用户专享权益2期”,又称“余额宝二代”,对接珠江人寿一款万能险。而刚成立两年的弘康人寿据称通过互联网保险销售产品已达6亿元。

  监管部门这次对上述公司“叫停”,究竟是何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或许主要是两方面问题:一是以预期收益率为噱头,误导客户。二是多打“理财”牌,频繁使用“低门槛”、“超短期”、“高收益”、“有保底”等用语;有些还将保险产品与货币基金、活期存款等进行短期收益简单对比,违反了监管规范。

  南京首批外资保险代理人、保险第三方保险服务机构负责人熊勇介绍,万能险的确可以提供2.5%的结算利率保底,但有的公司夸大收益,不仅对保险公司的偿付压力加大,也是对监管层的挑战。

  未来收益率或下降

  熊勇介绍,万能险产品本身不存在好坏之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万能险收益长期处于4%-5%甚至6%不现实,“近期市场已有降息预测,所以预计万能险未来收益也会下降。”

  他还提醒说:传统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和网销的万能险也有所区别,主要体现在保险期限和手续费上。通过代理人传统渠道购买万能险,一般是10年以上的中长期产品。网销万能险则一般是短期产品,从90天到3年、5年都有,手续费也比传统销售渠道低,但缺陷是保额相对低。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