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做市交易运行一周 昨日成交额较首日减半

2014年09月03日 07:1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25日,新三板做市商系统如期上线。首批做市转让的挂牌公司共计43家,涉及做市商42家。当天部分做市标的大起大落,且43只股票中仅一只未有成交。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仅仅过了一周,做市交易就开始归于沉寂。本周二(9月2日),43只做市标的中,有8只未有成交。有成交的35只股票合计成交金额仅为1828.62万元,较8月25日的挂牌首日总成交额3892万元下降53.02%。

  成交量、振幅均下降

  9月2日,在发生成交的35只做市标的中,仅有卡联科技(430130,收盘价14.15元)一只成交金额上百万元。当天卡联科技合计成交447万元,且未出现大幅波动,全天振幅仅为2.47%,并最终以平盘报收。另有方林科技(430432,收盘价8.89元)等15只个股成交金额在10万元~100万元之间。成交最少的两只个股——中机非晶(430041,收盘价4.99元)和竹邦能源(430360,收盘价2.35元)各自成交均不足5000元。

  这与8月25日即做市商制度实施首日的火爆形成了鲜明对比。据股转系统统计,当天,挂牌股票共成交8038万元、1389万股、2897笔,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股票成交3892万元、479万股、2722笔,分别占全部挂牌股票的48%、34%、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后也发现,当天有11家公司成交金额超过百万元。中海阳、四维传媒、麟龙股份分别以735万元、348万元和347万元排名前三,涨幅分别为3.46%、35.00%和40.22%。有21家成交金额在10万元~100万之间。没有公司股票成交少于1万元。

  与成交萎缩相对应的还有股价波动的减小。8月25日当天,一些做市标的振幅惊人。如新眼光(430140,收盘价14.00元)、彩讯科技(430033,收盘价2.75元)振幅均超过300%。但昨日波动最大的蓝天环保 (430263,收盘价3.54元)振幅也只达到10.43%。

  82家挂牌公司拟做市转让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两种交易制度之下的过渡期,出现上述情况仍属正常。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就指出,实施做市转让方式之前,43家股票中有5家没有过往成交,现在43只股票均有市场价格,而公允价格形成的初始阶段往往伴随大幅震荡。“做市商将主导价格逐渐走向平稳,后续振幅可能还会缩窄。另外25日的价格基础是此前的协议成交价,涨跌幅的参考意义有较大局限性。”

  李筱璇同时指出,从做市制度实施头两日的情况看,一方面有做市商提供流动性保障,投资者有了进出的可能;另一方面,价格波动带来盈利机会,两日下来涨多跌少,投资者有了赚钱的可能,市场可参与度明显提升。做市商推动市场流动性和价格发现两个最基础功能的发挥和改善,在这个基础上,可能促进一批公司的股权分散和公众化程度,并进一步具备连续竞价的条件。此外,做市转让将一部分公司区分出来,更加清晰也更加便利地提供给投资者,做市制度可能加速新三板公司的分化,也为将来实施分层管理奠定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股转系统提供的数据,新三板挂牌公司对于做市商制度颇为积极。截至8月25日,已有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入做市行列。另外,做市商制度也促进了投资者对新三板的兴趣,“做市业务实施以来,新开通全国股转系统交易权限的合格投资者共计397户,其中机构投资者49户(含产品类投资者1户),自然人投资者348户。合格投资者成交金额持续净买入,成为投资者主要参与主体。”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