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码“空中晴雨表”:三大航年中业绩下滑透视

2014年09月02日 08:02    来源: 成都日报    

  上周末,国航、南航、东航正式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我国三大航空公司数据尽墨。三大航半年报强调币值作用——在本币升值盛宴之后,作为经济晴雨表的民用航空业面临的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换挡、市场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暴露出来。加快转型、提升服务、降本增效,是走出阵痛、避免低迷的必由之路。

  业绩下滑:币值戏份有多大

  南航上半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0.1亿元,同比下降437.09%,国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4亿元,同比下降57.60%,东航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00万元,同比下降97.76%。

  南航、国航、东航表示,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本币大幅贬值带来汇兑净损失。航空公司业绩对人民币走势敏感,原因在于航空公司采购飞机、购买航油等有大量美元负债。人民币升值,意味折算成人民币债务减少。据估算,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就能给航空公司带来数以亿元的汇兑收益。

  业内人士指出,从本质上看,币值变化带来的其实只是账面变化,上座率、运输量等航空公司实体业务并不会随着币值变化而大幅变动。

  自2011年起,全球航空业连续下滑,我国航空公司账面仍然盈利,其实这只是本币升值汇兑收益和补贴支撑下实现的。2014年2月至5月,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下半年以来虽有反弹,但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累计贬值幅度约2.5%。业内人士指出,汇兑亏损的浪潮退去,主营业务不佳的真相就藏不住了。

  需求为王:国内经济换挡期

  汇兑收益损失之外,今年以来,地缘政治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如影随形。马航MH370航班失联、泰国政局动荡以及中东局势动荡等多重因素,导致航空公司国际市场下滑。不过今年以来中韩、中欧、中美、中非航空市场迅速增长,有的增幅在15%以上,但目前在这些市场,外航基本上占主导地位。我国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亟待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对我国航空公司而言,国内市场举足轻重。今年以来我国经济逐步进入增速换挡期,航空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从外部环境来看,经济增速下滑、政府‘八项规定’、高铁分流等影响下,民航业有效需求增速呈下滑趋势,而这一趋势还将持续。”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军说。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表示,从三季度旺季开始,航空景气度快速攀升,旅客需求和客运率环比趋好。6月中旬以来,平均票价环比大幅提升,7月第一周票价环比增长7.2%。同比增速来看,旅客量和总周转量增速重回10%以上。

  不二法门:提升服务加快转型

  为改变被动局面,下半年以来,各航空公司“新招”频出。7月东航宣布其旗下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转型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

  为追上“移动互联网生活”步伐,国航、南航、东航都在发力推广机上WiFi。国航4月份进行机上无线局域网测试,东航也在京沪航线部分航班上推机上WiFi测试飞行。

  降本增效也是航空公司渡过难关的重要手段。国航、南航、东航陆续宣布减少机票代理商佣金,这意味着航企这部分成本有望节省数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归根到底,航空公司发展有赖于实体经济发展,因为它就是宏观经济晴雨表之一。如果中央把治理“三公”开支进行到底,大众化需求真正释放,国民旅游休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我国民航可以继续高速增长。每年超过32亿人次的国内旅游者,才是我国航空公司的希望所在。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