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MI指数波动构不成降息理由

2014年09月02日 07:34    来源: 京华时报    

  □余丰慧(财经评论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天发布的2014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详见B35版)

  8月份PMI大部分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这种情况在此前还是少见的。汇丰PMI与官方数据走势也基本一致,终值由初值的50.3微调至50.2,创三个月新低。这折射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复苏步伐仍然艰难。

  PMI数据的不乐观,提醒决策层应该加大应对经济下行政策措施的力度,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定向调控措施,特别是加大释放改革红利的力度。最为重要的是,要加大财政经济手段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重点放在降税免税、降费免费上。大幅度降低中小微企业税赋负担已经到了痛下决心的时候了。同时,对于中小微企业的各种收费包括融资时金融企业收取的所有费用都应取缔。

  虽然8月份官方和汇丰PMI指标都出现了回落,但是,对于未来几个月经济走势,大可保持乐观。首先,官方和汇丰PMI指标8月份虽有回落,但并没有跌破荣枯线,仍在景气区间。

  其次,今年以来改革释放的红利正在显现,下放审批权、降税降费、定向降准、扫除制约生产力的各种制度性障碍等措施都在落实中,效果正在逐渐发挥出来;棚改、铁路等大项目投资正在逐步到位。民营经济、民营资本的积极性什么时候都没有这个时期高涨,正在成为经济的新拉动力。同时,以互联网思维为主的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力量正在快速聚合迸发出来。这对启动和促进内需作用很快就会显现出来。

  再次,从外需看,美欧经济正在强劲复苏,将对中国出口产生明显拉动。

  8月份PMI回落,使得一些专家开始呼吁全面降准和降息。这种观点很难站住脚。综上所述,未来中国经济平稳向上的可能性很大,同时,造成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原因不是市场流动性匮乏。目前,市场流动性还相对过剩。在这种情况下怎能盲目全面降准降息呢?否则,只能导致市场流动性泛滥,从而溢出到楼市里,助涨房价,吹大泡沫,推高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