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苹果联手“支付三巨头” A股移动支付概念受机构热捧

2014年09月02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距离9月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仅剩一周,有关苹果新品亮点的消息也越来越多。

  昨日(9月1日),新浪科技援引彭博社、Re/code等外媒消息称,苹果联手“支付三巨头”——Visa、万事达以及美国运通进军移动支付领域。

  有券商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若加入移动支付阵营,肯定会快速推动该产业发展。从历史情况看,苹果不会无故在其产品加入NFC功能,既然加入,他们(苹果)就会大力推广。

  外媒称iPhone6将搭载NFC

  对于移动支付,投资者其实并不陌生,年初的微信红包和打车软件让人印象深刻。而NFC支付正是移动支付的方式之一,NFC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点对点数据传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3年以来,三星、HTC等品牌商家推出的新品中,搭载NFC成为趋势。例如,HTCNewOne、小米3成为NFC新机,而三星早已有产品加载NFC技术。

  然而,苹果却一直未在其手机中搭载NFC技术。近日,新浪科技一则消息提及,苹果很可能将在9月9日的发布会上发布iPhone6及移动支付服务。彭博社报道称,Visa、万事达公司以及美国运通已同意就这一移动支付系统与苹果合作。

  彭博社和《连线》杂志还报道称,苹果将使用TouchID和新的NFC芯片来进行交易验证。预计苹果将在9月9日的发布会上公布更多信息。

  事实上,市场对苹果新品搭载NFC技术一直存有较大预期。5月20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苹果移动支付战略预测》,预测苹果iPhone6将搭载NFC技术,且苹果已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积极推动移动支付的落地。苹果已经申请了使用NFC与蓝牙/WiFi的移动支付专利。

  而在国内,目前已有包括工农中建交以及招行等多家银行陆续推出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钱包业务。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也先后发布了自己的“手机钱包”平台。

  对于NFC未来,不少机构也表示乐观,平安证券分析师符健就在研报中提到,支付的便利性是推动移动支付发展的根本原因,而近场支付无疑将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支付方式,这也将是推动近场支付发展的内生动力。在2013年用户期待使用的手机支付方式调查当中,近场刷手机支付的用户占比最高,达到了23.5%,而二维码为代表的条码支付在用户期待方面甚至不及近场支付的一半。显然,NFC近场支付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空间。

  A股移动支付板块爆发

  从昨日A股市场表现来看,移动支付板块也现集体爆发。其中,南天信息(000948,收盘价11.43元)、新开普(300248,收盘价23.28元)涨停,证通电子(002197,收盘价16.42元)、天喻信息(300205,收盘价14.78元)以及新大陆(000997,收盘价21.23元)均涨超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机构成为部分公司股价的推手。龙虎榜数据显示,新开普买入前5席中有三家机构,其合计买入2994.2万元;南天信息也同样获得三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为3318.29万元。

  市场为何对苹果搭载NFC技术的消息如此敏感?上述券商研究员认为,NFC整个支付环节涉及无线运营商、手机制造商、商户以及金融机构等,如果要支持NFC支付,商户就需要置换设备,这对商户并无太大吸引力。另外,虽然市场认可NFC的前景,目前不少高端机型也都配置NFC技术,但现在发展情况并不理想,多作为鸡肋存在,除了受制于用户习惯等问题外,还需要应对其他支付方式。之前有消息称几大运营商都在部署推广基于NFC的移动支付方案,若苹果在新品中加载NFC技术,肯定对移动支付领域是利好。

  在A股市场,多家公司参与移动支付业务。其中,新开普具备了在TSM平台、业务运营系统、用户终端、业务受理环境四个移动支付的关键环节上提供相应解决方案的能力,在NFC近场通信及移动互联网取得了初步成效。公司在NFC移动支付产业链中可充当可信服务提供商(SP-TSM)、支付方案提供商、商户账户的管理者、终端POS提供商等多重角色。2014年上半年度,新开普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37.83%;实现净利润102.34万元,同比增长267.37%。

  此外,顺络电子(002138,收盘价22.84元)、主要从事无线通信终端天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为手机天线、笔记本电脑天线和AP天线,NFC天线、变压器新品、铁粉芯电感、叠层共模电感、PDS天线等新产品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新产品。今年上半年,顺络电子销售额达到5.47亿元,增长了19.25%;净利润达到1.05亿元,增长了53.03%。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提及,顺络电子NFC业务有望成为其营收主力。公司NFC产品包括磁片及天线,目前处于国内厂商龙头地位。NFC产品释出后,公司产品在单只手机上应用价值将翻番。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