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选股遇“风格轮换”尴尬 卖了房地产却涨了

2014年09月01日 10:00    来源: 证券日报    

  近两个月地产股的反弹,让地产股再次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下滑,基金整体配置由超配转为低配。基金对待地产股的态度出现分化,在清仓8只地产股的同时新进11只。有132只基金对地产股进行了清仓,但同期也有119只基金新进配置了地产股。

  三季度以来,基金重仓的地产股平均上涨16.17%,涨幅领先大盘近一倍;跑赢房地产板块指数0.48个百分点。

  基金超配变低配 清仓8只地产股

  截至上半年末,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为422.88亿元,较去年年底的552.31亿元减少129.43亿元,降幅为23.43%。即基金目前持有的地产市值较去年年底的市值缩水逾两成。截至上半年末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1.17%,较去年年底的1.84%减少0.67个百分点,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比例为3.48%,较去年年底的4.08%减少0.6个百分点。同时,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也由去年年底的超配0.04%转变为今年上半年末的低配0.33%。

  从基金持有的地产股数量上看,去年年底时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共计112只,而今年上半年末数量升至115只。具体看来,基金在上半年剔除了去年年底持有的8只地产股,同时新进持有了11只地产股。上述8只遭遇基金“清仓”的地产股分别是中国武夷、银润投资、亚太实业、卧龙地产、天津松江、深物业A、九龙山和丰华股份。

  从持有基金的数量上看,截至上半年末共有552只基金配置地产股,较去年年底的567只减少15只。同时,上半年共有334只基金超配地产股,占配置地产股基金数量的60.51%,而去年年底,共有319只基金超配地产股,占比为56.26%。

  具体看来,今年上半年,有132只基金对所持的地产股进行了清仓。其中,清仓地产股市值最多的是广发聚富,该基金去年年底时持有的地产股市值达9.54亿元,持有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20.54%,而其中报显示,该基金已不再配置房地产业。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祝俭在去年年报中表示:“地产板块2013年下跌较多,对悲观预期反映较为充分,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本基金也会对该行业进行配置,保持相对均衡的组合。”而在最新的年报中,他表示:“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的同比和环比数据,都非常的不理想。本基金在第一季度,已经逐步减持了和经济有较高关联度、2013年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和个股。二季度组合的变动不大。”

  同时也有119只基金在上半年新进配置了地产股。其中,新进配置地产股市值最多的是景顺长城优势企业,该基金成立于今年3月19日。其最新公布的中报显示,该基金配置地产股市值为1.98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7.9%,仅次于其配置最多的制造业股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余广表示:“下半年整体来看宏观的不确定性在减弱,整体经济还将处于 下行有底、上行无力 的状态。而本基金坚持注重长线的价值投资理念,重点买入基本面坚实、盈利增长较好且估值较有吸引力的优质股。”

  基金重仓地产股 三季度跑赢同业

  虽然基金在上半年对地产股持仓进行了调整,但目前,万科A依旧是持仓基金数量最多、基金持有股票数量最多、基金持有市值最大、对基金影响最大的地产股。截至上半年末,共有253只基金持有该股,共计持有15.52万股,持股市值为128.37亿元,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为0.36%。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地产板块指数上半年累计下跌0.95%,位居可比18个证监会行业的倒数第7名,而三季度以来,地产板块指数累计上涨14.01%,位居可比行业的第4名。

  进一步统计显示,基金上半年末持有的115只地产股,7月份以来,平均上涨16.17%,超过全部可比148只地产股平均15.49%的表现,超过0.48个百分点;跑赢同期上证指数8.24%的涨幅。具体看来,115只各股中,股价上涨的有110只,而股价出现下跌的仅4只,还有1只股价在考察期内无明显变化。

  115只个股中,涨幅居首的是天伦置业,7月份以来累计上涨72.33%,上半年末,该股共被大摩多因子策略和长信量化先锋2只基金持有,分别持仓50.35万股和30.38万股,若基金未调仓,则受益该股三季度以来的上涨,账面共计浮盈651.07万元。

  而跌幅居首的浙江广厦被诺安平衡、诺安灵活配置两只主动管理偏股型股基和汇添富上证综指3只基金持有,其中前两只基金分别持仓330.5万股和612.91万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