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保险公司被下架万能险藏身招财宝

2014年09月01日 08:51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有天) 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和珠江人寿纷纷在8月26日下架其在天猫[微博]网店销售的保险产品,因为保监会认为网络销售的保险产品的表述方式和披露方式存在问题,要求有关公司进行整改。但8月29日记者发现,相关“被下架万能险”在阿里“招财宝”上仍能买到。

  “被下架产品”在“招财宝”销售

  上周,阿里巴巴[微博]旗下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在上海正式发布试运行了4个多月的第二代理财产品“招财宝”,被业内认为是阿里版的P2P平台。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执行官袁雷鸣表示,此次招财宝平台推出“享定期收益、可随时变现” 系列理财产品,并承诺由众安保险、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等提供100%的本息保障。8月28日,记者在招财宝官方网站看到,其产品年化收益率均为6.6~6.9%,大部分为个人发布的贷款产品,贷款金额由数千元至几万元不等,而从发布到售罄的时间往往不到1分钟。截至8月28日上午,招财宝成交金额已经达到119.7亿元。

  记者在招财宝产品栏发现,除了个人借款业务外,还有保险产品、基金产品、债权转让等。在保险产品方面,记者发现目前仍有前海人寿、生命人寿、珠江人寿在卖万能险,比如珠江人寿的汇赢3号万能型终身寿险,三家公司的产品均在2亿~3亿,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3~6.9%。在过往产品中,曾在招财宝卖过万能险的公司还有东吴人寿、泰康人寿、弘康人寿等。其中泰康人寿所卖的万能险产品规模为5亿,在发布3小时13分后即售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有报道称国华人寿、珠江人寿、弘康人寿被监管层叫停一切电商业务,而他们在淘宝的网店产品均已下线,并发出“系统升级”的相关公告。有业内人士分析,部分险企激进销售高现金价值保险产品,冲规模,以至于偿付能力触及到监管红线。除了偿付能力存在问题,其业务结构以及一些指标都存在与监管要求相悖的情况,可能因此被叫停。

  不过,网店被关显然没影响到相关险企在“招财宝”上的销售,记者在8月29日当天试着购买珠江人寿的万能险产品,仍可以进入购买环节,并收到支付宝[微博]短信通知。

  万能险长期产品仍可网销?

  8月29日下午,袁雷鸣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其理解,被保监会叫停的主要是短期高现金价值的保险产品,因为寿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期限通常比较长,如果险企大量销售短期内大量退保的产品,造成短债长投,会存在流动性风险隐患,因此监管机构对短期产品和长期产品的态度不同,对前者要求的资本金消耗也会高很多。

  记者也发现,“招财宝”上,上述三家险企的万能险期限均为2年或3年,另外在期限旁边还注明“可变现”。而所谓变现,即用户将在平台持有的理财资产数据发布借款申请,将生成一笔“个人贷”借款,由其他用户通过“招财宝”平台购买或预约购买该笔借款,从而满足变现申请人获得现金的需求。

  对于“被叫停产品”能否在“招财宝”上销售,广东保监局8月29日回复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我局没有收到保监会相关文件和通知。”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