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下调期指保证金至10% 一手下调1万余元

2014年09月01日 08:17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琨 钟国斌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日前发布修订后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由12%调整为8%,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由600手调整至1200手。同日,中金所发布《关于调整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的通知》,自2014年9月1日结算时起,沪深3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

  中金所方面表示,在当前期现货市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投资者交易行为日趋理性的背景下,进一步下调沪深3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时机已经成熟。中金所经过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决定将沪深3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至10%,并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最低保证金标准下调至8%。此举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并为今后进一步下调交易保证金标准,提高市场的资金使用效率预留空间。

  按照这一调整,目前一手期指的保证金将由目前的约8万元下降至7万元左右,对于期指市场大户来说,意味着资金利用效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大幅度的调整还有持仓限额和开仓数量,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标准由600手调整至1200手。除调整客户持仓限额外,中金所还将同步调整异常交易行为监管标准,将客户每日开仓限额从1200手调整至2400手。

  中金所表示,随着市场规模和套期保值需求的扩大,偏低的持仓限额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参与深度。与境外相关市场相比,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持仓限额标准远低于同类产品的标准,适度提高持仓限额标准风险可控,进行调整的必要性和条件已经具备。

  中金所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和上调持仓限额,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对记者表示,中金所此次下调保证金标准至10%的水平,是顺应市场呼声,进一步提升股指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举措。以沪深300指数2311.28的点位测算,一手股指期货合约的保证金占用从原来的8.3万元下降至6.9万元,下降了近1.4万元。

  “对于持仓限额调整,体现了对于投资者实际需求的尊重。”国金期货总经理江明德表示,随着近期市场回暖,现货投资趋于活跃,加之各类运用股指期货的结构化产品发展迅速,市场对于股指期货的需求越来越多,600手的单边持仓限额已经难以满足投资者实际需要。本次额度上调至1200手后,以沪深300指数2311.28点进行测算,投资者限仓金额从4.2亿元上升至8.3亿元,能为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提供更多便利。

  期货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中金所降低保证金标准和扩大持仓限额双管齐下,对大资金加强期指配置是利好,这意味着期指接下来的波动幅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持仓限额标准调整后,中金所将密切跟踪市场反应,在严控市场风险的同时,深化市场功能发挥,更好地满足股票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