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恢复做市业务常态化办理

2014年09月01日 07:39    来源: 北京日报     董禹含

  今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恢复协议转化为做市转让方式、做市商加入做市等各项业务的常态化办理。截至目前,已有69家券商获得了做市业务资格。截至8月25日,已有82家挂牌公司召开股东大会通过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决议,这些公司将陆续加入做市行列。

  所谓做市商制度,是指在证券市场上,由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的独立证券经营法人作为特许交易商,不断向投资者报出买卖价格,并在该价位上接受投资者的买卖要求,以其自有资金和证券与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买卖双方不需等待交易对手出现。简单地说,就是证券公司出价,购买“新三板”公司的股票,再出售给投资者。

  自8月25日股转系统做市业务实施以来,市场整体运行平稳,做市股票整体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上周为股转系统运行保障期,以验证市场各方技术系统、业务操作的稳定性、正确性。

  据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介绍,8月25日至28日4个交易日,首批采取做市转让方式的43只挂牌公司股票全部有成交记录。做市股票日均成交笔数为299.5笔,占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笔数的81.44%,日均成交金额2016.5万元,占挂牌公司股票成交金额的22%。全市场股票换手率为0.54%;其中,做市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为0.84%,协议转让方式股票换手率为0.48%。多数做市股票形成了连续的价格曲线。

  “目前,股转系统做市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对市场流动性改善的程度仍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推动,其效应也还需要实践的检验。”邓舸表示。截至8月28日,股转系统的挂牌公司共1088家,总股本441.33亿股,总市值2956.18亿元。挂牌公司分布于18个门类,覆盖了除房地产业外的所有门类行业;分布于76个大类,占大类行业数量的84.44%。从行业结构来看,门类行业以先进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为主,合计87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80.70%。从地域分布来,挂牌公司分布于28个省份,挂牌家数较多的省份有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合计708家,占挂牌公司家数的65.07%。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