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FII内资显分歧:蓝筹哑火 小盘股活跃

2014年08月31日 08:54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低价低估值蓝筹股7月下旬的躁动行情让投资人重燃牛市行情希望,大宗交易额也随行情的突然转好而创年内新高。但进入8月后,机构在蓝筹上的突然哑火导致大盘在2200点附近盘整,月涨幅仅0.36%,不过,以创业板、中小盘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在8月的出色表现让市场投资热情仍然在延续。

  小盘股仍是大宗交易主力

  据统计,截至8月27日,8月份大宗交易市场共发生大宗交易846次,涉及公司272家、交易总金额高达268.17亿元、成交股数32.49亿股。相较7月而言,日均交易次数虽下降并不大(见表1),但在金额和成交股数上却环比明显放大(交易少2天),7月281家公司交易总金额高达243.12亿元,成交股数32.38亿股。考虑到市场上涨因素,本月大宗交易的月均交易价格由上月的14.25元提升至15.12元,上升了6.1%,远超大盘0.36%的表现,也高于蓝筹扎堆的沪深300指数0.96%的表现,平均交易价格的涨幅与创业板指月度涨幅5.46%相接近,这从一方面表明本次大宗交易个股与7月相似,更多地与或高价股或小盘股相关。当然,这种判断在数据统计上也可以佐证:如7月有54.63%只个股是创业板或中小板股,而到了8月份,则比例上升至58.09%,上升明显,而两个月个股交易价格在20元以上的个数均在1/4以上。

  在7月曾放量的主板股票交易虽出现萎缩,且成交量也有所下降,但成交金额却有所增长,这说明高价主板股参与交易者有所增多。数据显示,相较7月,114只主板股成交了20.95亿股、132.06亿元,其中成交金额超过亿元的有32只,酒钢宏兴和东旭光电单月总成交资金分别达到17.19亿和12.53亿元。从交易席位来看,在酒钢宏兴身上产生如此大的交易,原因在于华融证券-工行-华融分级固利4号限额特定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将手中6.516亿股股权全部转让出去,至此完全退出酒钢宏兴十大股东位置。同样,发生在东旭光电身上大笔成交则很可能是其定增对象抛盘所为,毕竟定增对象通过转增送股后,目前收益率已经超过150%了。

  QFII回归平淡,机构专用席位买多卖少

  与上月QFII买卖放量现象相比,几家著名QFII席位的热情度在8月份有所萎缩,环比7月在交易次数上明显减少,且个股的卖出次数要大于买入,这说明自7月下旬以来市场的快速反弹让部分获利盘选择了减仓,从卖出个股分析,以小盘股为主,而主板蓝筹上榜较少。8月,QFII买卖个股量小且交易比较分散,如买入泰格医药、鱼跃医疗,而卖出了步步高、索菲亚和平安银行等。

  相较QFII交易的缩量,机构专用席位买入的次数明显增多。据统计,8月机构专用席位共交易了106次,其中净买入62次,净卖出39次,净买、净卖金额分别为38.27亿元和15.61亿元,而在7月时,净买入44次,净卖出78次,净买、净卖金额分别为29.7亿元和39.3亿元。机构专用席位买盘的增多显示机构在横盘整理的8月并不看空后市,认为未来机会仍在。

  在8月份机构专用席位买卖中,小盘股依然是机构多次买入的对象,可以看到在净买入的31只个股中,有18只个股属于小盘股。而在这些小盘股中,宏达新材和力源信息净买量均占到流通股本的5%以上,动用资金在9000万元以上。从机构买专用买入个股所处行业分析,医药生物和地产行业的占比较多,而在卖出中则以有色、机械设备股为主,如卖出方大炭素、利源精制、北方创业等,或许意味着机构在这些行业或个股上持仓有所转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