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河证券IPO预披露 拟登陆上交所发行16.9亿股

2014年08月30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本报记者 李 文

  29日晚间,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当天有3家企业公布预披露信息。其中,银河证券的出现格外引人注意,其招股说明书显示,银河证券本次A股IPO的联席保荐机构是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发行数量方面,如果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数量不超过1693510473股;如果不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数量不超过1472617803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公司拟登陆上交所。

  值得一提的是,银河证券开启了我国券商未发行A股先赴港上市的先河,去年5月22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交易。

  目前,在A股排队等待上市的券商中,有国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华安证券等,多数都经历了漫长的排队等待过程,其中,华安证券是待审拟上市券商中申请速度最快的券商,华安证券2012年底完成股改,2013年9月份出现在证监会发布的IPO在审企业名单中,今年4月份进行预披露。如今银河证券的加入,上市券商队伍也有望再添一位实力派选手。

  正值半年报公布期间,银河证券于近日公布了中期业绩,银河证券上半年盈利13.47亿元,增长39%。具体业务方面,经纪业务收入为30.7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3.44%,投资银行业务收入5.06亿元,增长1.61倍。公司股权融资业务增长明显,期内公司完成4个非公开发行项目、一个重大资产重组及配套融资项目,股票主承销金额为93.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3倍;海外业务方面,银河国际控股实现收入1亿元,上升78.6%。

  银河证券在招股说明书中提到,对证券经纪业务的高度依赖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这也是整个证券行业面临的问题。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经纪业务佣金率由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将加速下滑,券商经纪业务的利润率将继续收窄,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接近免费的入口,成为导入流量、吸引客户的平台。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