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亿赌局王健林愿赌不服输 BTW要做的“线下孕育线上”

2014年08月28日 08:1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姜宣凭

  @华西都市报:在O2O大潮下,不管是传统零售还是线上巨头,都在加码布局。万达有85家位于城市中心的万达广场,每年的客流量有20亿人次。而腾讯与百度有巨大的线上流量和互联网入口,更有支付系统。对于王健林、马化腾、李彦宏三位大佬来说,三者联手、形成O2O闭环,是一次完美合作。

  万达、腾讯和百度,三家的拼音首字母加起来的简写可以组成BTW,by the way,好戏还在后头。

  从目前来看,三家巨头均为电商领域的“失意者”。腾讯涉足电商多年,收购投资扶持产业集群但最终受益寥寥,无奈将重要资产售予京东;百度从有啊、乐酷天再到爱乐活,是屡战屡败;万达更是在电商战略上动作严重迟缓。

  腾讯和百度的主业都不是电子商务,他们也都在积极布局O2O,这才决定了他们愿意跟万达合作,因为万达有85家位于城市中心的万达广场,每年的客流量有20亿人次。与万达合作,对于腾讯和百度最大的好处就是把其中的商家全部接入自己的平台,从而形成真正的O2O闭环。

  三家公司成立电商集团的看点是O2O,即线下与线上的结合,万达强在线下,百度、腾讯强在线上,结合线下与线上资源,在电商领域找到一条不同于阿里巴巴的玩法,这是这一家由三家巨头合资成立的电商集团唯一胜出的机会。

  三巨头合作中,万达仍占据绝对控股状态,并依据自身在大型商场、酒店、影院等资源优势布局O2O。易观国际分析师王小星认为,腾讯百度更多是提供流量及互联网和移动端的入口,在技术、资源引流等方面予以支持。

  借脑互联网基因:“不用房地产思维来管电商”

  去年王健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与马云的)亿元赌局是个玩笑”,但王健林还是愿赌不服输:2012年12月,王健林与马云打赌,在十年后的零售业,如果线上占比超过线下,马云赢;如果线下仍然保持优势,则王健林赢,赌注是1亿美元。

  王健林似乎已认识到十年后电商将超线下,但未来在线上电商领域,王健林希望可与马云一拼。愿赌不服输的王健林促成了“反阿里联盟”的形成。

  对于万达杀入电商领域的水土不服,恐怕万达董事长王健林亦有所意识,在宣布万达新的电商战略时,他当场拍板表示:“从我到总裁到分管副总裁,一定不会用万达传统的管理思维管电商,不会用房地产思维模式来思考电商发展,会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万达电商还是在万达传统体系之下,囿于万达几十年来强势的传统企业文化,即使有老板王健林的拍板,恐怕执行起来也会大打折扣。

  万达与腾讯百度成立合资电商公司,将电商板块独立出来,并有互联网巨头入股制衡,从结构上与老万达切割,这是万达电商新战略的最大亮点。

  腾讯要弃京东?只是“帮万达忙的兄弟”

  从持股比例来看,三方对新公司的总投资额为人民币50亿元,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各持股15%。由此来看,此事由万达主导,腾讯百度将提供资源支持,这并不是腾讯弃京东而在电商领域另起炉灶的信号。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王健林就曾透露过投资电商公司的意图,他表示“万达电商真正的核心是大会员、大数据,这是万达O2O的战略方向和转型的核心”,据他透露,阿里、腾讯都曾在合作洽谈之列。王健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达电商“肯定以我们为主,还会有一个行业兄弟帮忙,最后出来可能是合作的模式。”如今,合作模式即将敲定,而帮忙的兄弟却变为腾讯和百度两家。其中腾讯的支付能力和社交资源,以及百度的搜索和大数据能力无疑最为万达所看重。

  而万达和腾讯早在今年5月已有合作达成。在腾讯入股公司京东与万达的合作中,双方将率先在6月启动一系列重大项目,整合双方的资源,从营销、供应链、大数据平台、金融等多个链条实现优势互补和对接。其线下引爆点覆盖全国79座万达广场。双方还将围绕云技术、消费金融、虚拟运营商展开,通过这些途径,双方将探讨包括店内模式、多渠道运营等技术及数据合作的可行性。

  2014年7月,万达电商新管理层任命完成,原佳品网COO董策确定出任CEO,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出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出任CTO。随着8月公司成立,万达电商O2O转型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万达如何一碗水端平,给腾讯、百度分配商业资源不引发扯皮,是合作的最大挑战”,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说。

  业界影响:挑战阿里、京东两强格局

  现阶段在电商领域,阿里一家独大,京东紧随其后,其他电商尚无法撼动其市场地位。王小星告诉本报记者,万达此次高调进入电商领域,必须走出差异化道路,方能站稳脚跟。

  王健林表示,万达电商不同于淘宝、京东等B2C,而是与线下万达广场构成“O2O”的商业模式,是万达广场的商务电子化。

  与淘宝的“O2O”“线上统治线下”的路径不同,万达电商首先是要“线下孕育线上”。王健林在半年度报告中预测,万达今年线下消费人群将突破15亿人次,到2020年,万达线下消费人群将超过50亿人次,如果每人每年在万达消费12次,就是4亿多人。2020年中国城市人口如按8亿计算,意味着一半中国城市人口都是万达的消费者。如果这些消费者能够有效地转化为万达会员的话,那就是一个不得了的平台。

  但这还是一个远景构想,在最新的电商市场份额中,目前还看不到万达的影子。易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B2C市场份额方面,天猫市场份额占52.4%,京东占18.7%,苏宁易购占3.5%,亚马逊中国占1.9%,唯品会占1.7%,易迅占1.6%,当当占1.5%,1号店占1.5%,国美在线占1.0%,QQ网购占0.9%,聚美优品占0.6%,酒仙网占比0.3%,邮乐网占比0.3%,凡客诚品占比0.3%,寺库中国占比0.1%。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