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印黄金需求或强于外界预期 勿过度解读香港数据下滑

2014年08月28日 07:14    来源: FX168网站    

  今年,尤其是近期以来,亚洲地区尤其中国和印度黄金需求的平淡就成为了黄金市场一大关注的问题。在近期黄金价格下跌的环境下,实物需求没能为金价提供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7月中国大陆自香港地区进口黄金下降至2011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仅22吨。而对比来看,去年5月至10至月的6个月中,中国大陆从香港地区进口黄金一直在100吨上方。从这方面来看,中国的黄金需求毫无疑问是由大幅减弱。

  但是这其中需要注意的是,香港不是中国大陆唯一的黄金进口渠道,它曾经是,但现在从上海从北京,中国大陆还在别的渠道中进口黄金,只是这其中的具体数据是不为人知的。

  长期追踪上海黄金交易所(SGE)数据的Koos Jansen称,从SGE每周的黄金交易数据来看,到今年8月1日为止,中国大陆的黄金需求为1094吨,估计进口黄金数为688吨。以此计算,全年全部的进口量会在1000吨左右。尽管这和去年相比有所减少,但这比香港进口数据所显现出的大幅下降,仍然算是尚可的。

  再从上海市场的金价升水来看,数据显示近期的升水在3至7美元/盎司间,而几个月前则一度落至0。这也同样表明了中国市场黄金需求比较温和,并没有香港进口数据所显现的这么冷淡。

  再看印度。印度今年的黄金市场可以说是围绕着印度大选的。在大选前,受到大选影响黄金贸易受到限制,但市场预计对黄金行业友好的莫迪上任后会放松黄金进口限制。然而莫迪上任后,其新政府在7月的预算案中甚至并没有提起黄金行业,黄金进口的限制仍然在,甚至预计可能会在明年才会被放松。

  马上就要进入9月,印度的一系列节日和婚礼季即将到来,这也是其黄金需求的旺季。并且季风季比此前估计的稍好,同样对需求有帮助。目前印度市场的金价升水在10到13美元/盎司间,而一个月前,升水也曾经达到过0。

  从最新的数据来看,今年印度可能的黄金进口量在700吨左右,但同时要注意的是印度有着大规模的黄金走私,而这一数字可能达到200吨。

  总体而言,中国和印度这两大黄金需求国的黄金需求量相较去年,确有下降,但并没有一些媒体所声称的那么严重。

  今年以来黄金ETF的流出量也比去年有大幅减少,而矿产供应则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且低价环境下黄金回收量减少,因此供需平衡面很可能朝着对金价有利的方向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