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3亿资金被卷走 农产品电子盘屡成吸金黑洞

2014年08月26日 13:45    来源: 新华网    

  运营商变“庄家”,交易规则被随意更改,保证金被挪用,交易商血本无归……近年来国内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俗称电子盘)违规交易事件屡屡发生?近日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崩盘”事件,又有近3亿保证金被套其中?而与此同时,6年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监管部门,至少有9份文件对电子盘进行约束整顿甚至禁止?为何电子盘违规事件屡禁不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3亿资金被“卷走”农产品电子盘屡成吸金黑洞

  “自己制定规则又随意修改规则,这不是明抢吗?”参与位于山东莱芜的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大蒜交易的李忠(化名),回想起发生在7月中旬的事情,仍然难掩气愤,他投入的11万元保证金至今无法取回,而一同“被套”的还有上千人,其中不少仍在四处上访希望尽快解决?

  类似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的电子盘,近几年在全国各地兴起,其通过电子系统进行撮合交易,交易商订立合约需要先存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不少电子市场都开展了类期货的中远期交易,大蒜是其中较为活跃的交易品种?

  7月15日9时许,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突然发出一份公告?这份公告提到,“2014年7月15日为本市所有合约最后交易日?7月15日当日涨跌幅调整为18%?”

  让众多交易商震惊和愤怒的是,公告发布后不久,电子交易市场盘中大蒜价格瞬间下跌18%?这个数字意味着,继前一个交易日因价格下跌保证金损失2%之后,交易商们所缴纳的20%保证金已全部被“吞噬”,而下午交易商的账户被自动强行平仓,保证金也无法取出?

  而更为严重的是,当交易商们试图找到这家交易市场的负责人时,发现负责人已“卷款跑路”?“资金已被转移,账上只有约1000万元?”莱芜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事发不久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据相关数据,交易商的保证金总量近3亿元?虽然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但最终损失仍未明确?

  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只是近年来发生的农产品电子盘违规事件的最新一起?早在2009年,山东日照龙鼎电子盘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与交易商“对赌”,最后欠下交易商几亿元无法兑现;2011年,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电子盘屡屡被曝出“利用虚拟资金交易”“对敲”等违规行为,后被整顿关停强行平仓?2012年底,江苏恒丰电子盘也因“变相期货交易”而被关停,交易商资金受损?

  “龙鼎盘?恒丰盘?国兴盘?鱼山盘?金乡盘,到目前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金智发电子盘,一个倒了又会起来新的?”一位长期经营大蒜生意的李姓蒜商说?

  漏洞百出交易者成“待宰羔羊”

  从近年来的案例来看,农产品电子盘的类期货交易存在诸多漏洞,经营者随意更改交易规则?保证金安全无保障?虚拟资金恶意炒作等让这一市场存在着巨大风险,有业内人士甚至称交易商一旦进入这一市场就成了“待宰的羔羊”?

  ——交易规则“自己说了算”?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子盘的类期货交易没有统一的交易规则,保证金的比例?每日的涨跌幅度等随意性很大?“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原本涨跌幅度上下限为5%,7月15日突然就调整为18%,就是乱变规则,吞掉客户的保证金?”济宁交易商程相甲说?

  ——资金安全无保障?在多起电子盘事件中,交易商所交纳的保证金普遍处于“无人看守”的状态,市场经营者挪用可谓“轻而易举”?据了解,山东农产品电子市场的保证金主要存入一家银行,但这部分钱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取出并没有充分的监督?

  ——虚拟资金恶意炒作?在龙鼎?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山东农产品等电子盘中,恶意炒作现象十分突出,有的经营者挪用客户资金甚至直接进行虚拟资金交易?据一些业内人士介绍,经营者可在后台利用虚拟资金“自买自卖”“玩数字游戏”?

  ——经营者“拉大旗作虎皮”?记者了解到,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在运行之初就打着“山东省商务厅主办”的虚假宣传旗号,“当时感觉是商务厅主办的,其负责人也是商务厅的官员,应该是正规的?”李忠说?但山东省商务厅办公室副主任金晓锋表示,山东省商务厅从未主办过山东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也未对其进行审批?

  整顿文件一箩筐违规市场为何依然层出不穷?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价格频现暴涨暴跌怪圈,价格震荡之间产生的巨大价差使交易商们争相追逐套利,电子盘经营者为获得手续费等丰厚利润不惜违规经营,而监管部门职责不清?监管乏力,从而导致违规事件一再发生?

  “金乡参与电子盘交易的人俗称‘三千铁甲’,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原因是以小博大,已经上瘾了?”金乡一位蒜商说?

  电子盘经营者的获利更为明显?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单日的成交量有时高达20多万吨,一天的手续费收入就是几十万元?而此前的金乡大蒜国际交易所电子盘交易量更大,单日手续费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在巨大利润的驱使下,有的电子盘在没有“出生证”的情况下公然进行交易?

  违规交易亟待重拳整治?事实上,早在2009年,国家工商总局就曾下文要求“全国禁止新设立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此后,证监会?发展改革委等部委也多次下文对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和中远期交易市场进行整顿和约束管理,山东省也多次下发文件要求整顿?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从国家部委到山东已出台至少9个文件对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市场?然而,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电子盘在进行中远期交易,其中位于山东金乡的一家电子交易市场8月22日保证金账户余额仍有3300余万元?

  为何6年9个文件却管不住一个“电子盘”?其中多头监管?职责不清是重要原因?一位县商务部门人士说,“名义上很多部门都可以进行管理,但事实上到底谁来管?具体管什么是一笔糊涂账”?电子交易市场所在的市级地方政府也有明显的责任?今年2月份,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山东省7部门联合印发的《清理整顿以电子商务名义从事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通知》中提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市负责对本地区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进行集中检查和清理整顿?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按照职责分工督促相关市对涉嫌违规机构按照政策要求进一步检查清理,并提请山东省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厅?工商局?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等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和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各部门?各级之间的行政资源缺乏有效的整合,“这并不是懒政的问题,而是如何集约利用行政资源,明确各自职责和建立清晰问责机制的问题”?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