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征收停车调节费 政府部门能否率先垂范

2014年08月26日 07:2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武欣中

  深圳市拟征收停车调节费,引起了市民的普遍关注(相关报道见本报8月25日5版)。

  随着机动车数量的迅猛增加,深圳市道路拥堵情况日益严峻,而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里,深圳是目前唯一没有采取限购、限行政策的城市。通过经济手段提高用车成本从而达到治堵的效果,是深圳治理交通拥堵的重要思路,征收停车调节费也是落实这一思路的重要举措。

  对于政府以经济杠杆调控需求的思路,很多深圳市民是持支持态度的,这显然比“限购限行”政策更柔性也更符合市场规律。然而,在了解到具体的征收方案后,很多市民却对政策的公平性提出了质疑。

  根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提出的方案,本次停车调节费的征收对象为全市的经营性停车场。目前,深圳市经营性停车场约4200家,停车位超百万个,而非经营性停车场约800家,车位数约13万。如果开征停车调节费,那么至少有13万辆车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这13万车主很大一部分是可以使用非经营性停车场的政府工作人员。

  当地媒体的报道也表明,该市拥有独立办公场所的政府部门和机构至少百家,其中绝大部分停车场为非经营性,内部职工停车免费,少数政府部门停车场为经营性停车场,大多也对内部人员免费或者进行补贴。

  针对这种现状,有市民表示,“政府制定的政策不能偏向政府工作人员,既然停车调节费重点是要调控早晚高峰通勤小汽车的使用,那么,政府工作人员上下班通勤也应该在调节范围内,这样才公平。”

  在解释为何暂时对非经营性停车场不征收调节费时,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表示,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非经营性停车场基本上是单位内部使用的停车场,使用量相对较小,周转率低。二是这些非经营性停车场大多无收费主体、设备,且不在交管部门监管范围内,难以对其管理和设施监控提出强制性改造要求。

  对于这个解释,有市民表示不能接受:政府机关的免费停车场基本上都是内部员工在停车,大都是早晨上班时把车停进去,晚上下班的时候才把车开走,一停就是10个小时,周转率当然低。

  有市民认为,“政府下大力气治理拥堵,为了征收停车调节费,全市90%的停车场都需要进行设备改造以及实现系统联网,那么在深圳这样一座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的城市,对余下的10%的停车场进行同步改造也不至于很难。”

  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委举行的听证会上,深圳市政协委员卓睿就提出:“我建议在试点收取调节费之前,政府可以带头先开放,这样能让老百姓更舒服一点。”

  针对市民的质疑,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承诺,未来,政府机关的非经营性停车场全面向社会开放,对停车人一视同仁。对这一说法,一些深圳市民并不认可。长期在此间生活的市民知道,想要把车开进门卫森严的政府内部停车场,是一件多么“不靠谱”的事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