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徐彪 江金凤:做市商让新三板活过来了

2014年08月25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新三板总计成交989笔,成交股数2.02亿股,总金额8.14亿元,相对于新三板1400多亿的总市值,换手率才千分之六。新三板试点运行以来,60%的股票没有交易。今年8月初以来,只有不超过10%的公司进行过交易。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惨淡局面?答曰交易制度缺陷。而自8月25日开始实施的做市商制度,你想买新三板的股票,个人投资者只要500万以上即可参与。而且只要这家公司背后有券商做市,你就不用担心想买买不到,想卖卖不出的问题。

  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做市之前,新三板是一个基本丧失融资能力的市场。主板公司只要上市,就完成了融资。三板和主板不同,除非有人协议转让,否则你挂牌,是真的“挂”在那里。

  做市之前,新三板是一个没有盈利模式的市场。主板参与者为啥要兴冲冲地跑来打新股给上市公司送钱?因为他们知道,打中的股票,一上市就能获取百分之几十甚至更高的收益,这是打新者的盈利模式。没打中新股的投资者为啥要兴冲冲跑来高位接你手中的新股?因为他们中的市场派在漫长的交易过程中发现,新股炒作比老股容易。因为他们中的价值派在漫长的交易过程中发现,好公司一定要在第一时间下手,牢牢握在手中。这一切的一切,都建立在流动性的基础上。

  做市之后,新三板不再是挂在城墙上的僵尸,它活过来了。

  第一步,第一批被做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重估。新三板公司平均PE15.1倍,远低于创业板的60.4倍。要知道,新三板企业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比创业板还高,之所以如此便宜,皆拜流动性折价所赐。辞旧迎新后,怎么可能还趴在洼地上?

  第二步,打新盈利模式诞生,融资功能恢复。由于做市公司的股价被重估,财富效应显著。大家忽然发现,做市是个好事情。产业资本会蜂拥而至寻找还没被做市的三板企业做定增,谈妥后就推动券商来做市,流动性折价到溢价的套利游戏正式起航。

  第三步,炒新模式诞生,融资功能大踏步发展。很快,大家会发现一个更有趣的盈利模式:升板。国务院发布的 《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就已经明确要求 “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也就是说,理论上,三板企业只要符合股票上市条件,就可以自动“转会”。

  往远了看,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意味着未来OTC市场规模将远远大于主板市场。到目前为止,新三板挂牌公司961家,总市值才1422亿元,远远低于创业板1.9万亿元的规模,未来空间巨大。事实上,5月份证监会表示,估计未来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可达上万家。

  可以想象一下,新三板从1000家扩容至10000家的过程中,蕴含的投资机会简直浩若繁星,创投公司就是淘金大赛,新三板大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他们大发展的窗口期。(作者徐彪为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江金凤为高级策略分析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