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银基金人员动荡 基金经理李家春离职

2014年08月25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 8月25日讯 (记者 李乔宇 张桔) 近日,总部位于上海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李家春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职务,离职日期为2014年8月21日。此前李家春一直管理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券和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三只基金产品,但一直业绩不佳。

  据悉,李家春是目前该公司在职基金经理中从业时间最长的一位,此次李家春的出走或将进一步加剧交银基金人才不足的压力。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交银基金公司,但截至发稿时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李家春离职的背后

  资料显示,李家春为香港大学MBA。历任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经理,汉唐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高级经理、投资主管,泰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200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12月27日开始在交银施罗德担任基金经理。其累计从业时间已有7年零239天,任职时间居目前交银施罗德旗下在职基金经理首位。

  在8月21日李家春离职之前,他同时管理着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3只基金,而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从业时间长达7年的李家春并没能使3只基金具有亮眼表现。截至8月21日,3只基金今年来没有1只收益进入同类基金排名前百之列。

  以李家春管理时间最长的交银增利债券为例。资料显示,李家春于2008年3月31日起开始管理这只基金,截至2014年8月21日离职管理时间长达6年零144天。从业绩上看,交银增利债券在其管理下的5个年度中,2010、2011和2013年度收益跑输同类基金收益均值。在2011年度中,交银增利A/B亏损5.75%,在1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18名。同期,交银增利债券C亏损6.14%,在156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121名。2010年度,交银增利债券C的年度收益排在同类基金后三分之一的位置。

  此前李家春管理的货币基金交银货币成绩亦不理想。数据显示,交银货币A在其管理下的4个完整年度中收益均跑输同类均值。

  交银施罗德现人才荒

  据了解,此前由李家春管理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交由林洪钧单独管理;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由项廷锋单独管理;交银施罗德定期支付月月丰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由赵凌琦单独管理。

  而值得注意的是,三位基金经理本已承担着“一拖多”的压力。李家春离任后,林洪钧和项廷锋需要同时管理6只基金(A、B、C合并计算),赵凌琦需要同时管理5只基金(A、B、C合并计算)。三人中,林洪钧和项廷锋均已有多年从业经历,而赵凌琦还是累计从业时间不足一年的新人,却同样承担起了“一拖多”的重任。事实上,交银施罗德旗下一人管理多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不止以上三人,管华雨、王少成、蔡铮均管理着3只及以上基金。累计从业时间不足1年的李德亮也同时管理着2只基金(A、C合并计算)。

  有基金分析师还表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一拖多”现象会分散基金经理的管理精力,可能对基金业绩造成影响。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近期的表现确实难以令人满意。

  今年来股市回暖,股票型基金普遍有良好表现。截止8月21日,交银施罗德旗下依然有3只股票型基金今年来发生亏损。其中交银精选今年来亏损7.64%,跑输同类基金收益均值5.62%,在611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在第597名,接近垫底。总体来看,目前该公司有可统计数据的13只股票型基金中,今年来有9只基金跑输同类基金收益均值,仅1只跻身同类基金前三分之一阵营。交银施罗德旗下的混合型基金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来,该公司旗下4只有可统计数据的混合型基金中有2只发生亏损。

  业绩不佳也导致了投资者对其信任流失。据了解,交银施罗德旗下有7只基金跌落至5000万元清盘线以下。截止6月30日,交银阿尔法净资产规模0.33亿元、交银等权0.19亿元、交银理财60天A和B合计0.23亿元、交银强化回报A和C合计0.18亿元、交银全球资源(QDII)0.09亿元、交银深证300ETF和交银深证300ETF联接分别为0.47亿元和0.43亿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