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挂牌 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万亿

2014年08月22日 08:14    来源: 扬子晚报    

  由全国工商联牵头组织、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1日在上海正式揭牌。中民投在今年4月获得国务院批复,成为中国首家“中字头”民营投资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59家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涉及机械制造、冶金、信息科技、电力、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参股或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企业资产总额近1万亿元。

  实力有多强?10亿元参股或许是个“基准价”

  中民投的股东实力从董事局阵容可见一斑:董事长董文标为前民生银行董事长、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位董事局副主席包括:孙荫环 ,现任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卢志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巨人网络董事会主席;李银珩,曾任韩亚金融集团副社长、首席国际战略官。

  中民投的经营管理层中,民生系人员占据三席。前银监会财会部主任、前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任中民投总裁;民生电子商务董事长王建平任副总裁;民生金融租赁董事长孔林山任中民投副总裁;前方兴地产(中国)总裁助理、副总裁张志超任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此外,同属全国工商联的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卢志强、张近东(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亦在中民投任职或参股。这两人也均曾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虽然尚无法确认上述股东、高管在中民投中的实际出资比例,但从过往公开资料来看,10亿元或许是个“基准价”。

  据史玉柱4月17日微博内容,“我公司投资10亿(元),仅占股2%,是个小股东。”而在稍早前的4月8日以及3月28日,东岳集团和泛海建设也曾分别发布公告,确认了会各自认购10亿元中民投公司股份的事项。

  究竟干什么?首个项目在上海黄金地段拿地

  “我现在正在做的还有一个很好的事情,中国100家大型民营公司,每家民营企业出一个亿,就是100个亿,成立一个中国民营企业投资公司,叫中民投,也是一个很强大的民间外交平台。”这是董文标2013年5月把相关计划公开时的说法。根据当时的计划,董文标准备让中民投支持中国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或者在国内做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而据专业财经媒体报道,中民投意欲成为一个涵盖金融、钢铁、光伏、船舶四大板块的资本运作平台。中国安邦集团研究总部的研报介绍,中民投所要整合的,正是目前国内最典型的三大产能过剩行业,在兼并重组的同时,也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另有消息称,“中民投”将于9月在上海黄金地段拿得一幅地块,董文标有意在该地块上盖一座50-100层的高楼,他告诉中民投股东们,“三年就能回本”。据了解,这个项目的盈利也将成为中民投向民生银行现有股东“赎买”民生银行股份的重要对价。综合新华社等

  中民投9大平台

  ●中民新能源:以整合、运营光伏发电项目为切入点,成立中民新能源集团。

  ●中民钢铁联盟:打造民营钢铁行业联合体,实现钢铁联盟的交流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中民矿产物流:下设中民矿砂、中民焦煤、中民钢铁销售三家专业子公司。

  ●中民嘉业:重点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开发持有优质项目,形成中民投核心资产,在二线城市规划新区开展城镇一级土地开发。

  ●中民物业:打造智能化、模块化、私人订制化的物业管理服务体系。

  ●中民国际通航:力争五年内公务机达到500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公务机管理公司。

  ●中民国际:在香港成立的投资银行,为中民投及民营企业提供全面的投资银行服务。

  ●中民投资本:通过直接的长期战略性股权投资,提升被投企业及机构的市场价值。

  ●中民欧洲资本:在伦敦设立中民欧洲资本总部,以英国为基础,辐射整个欧洲,开展投资、并购和产业整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