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酒家:中高端餐饮行业遇冷 依赖月饼独木难支

2014年08月22日 08: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1日电 近期,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酒家集团”)于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其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5,900万股,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于上交所上市。国内社会环境的变化使得中高端餐饮行业普遍陷入经营困境,

  作为一家主要经营粤菜和广式点心的餐饮集团,广州酒家自然也是无从幸免。2013年开始,其多处店面已经陷入营收增长为负的局面。更值得注意的是,广州酒家的营收大部分在岭南地区实现,2014年上半年,广东省内的食品制造营收占其食品制造业务销售收入已达89.46%,处于近年来最高水平。广东餐饮市场的日渐饱和与中高端餐饮企业的艰难转型,都给广州酒家的经营带来了不可小觑的压力。

  中高端餐饮遇冷

  这边厢俏江南的盒饭风波风尘未尽,同打“中高端市场”牌的湘鄂情已将其餐饮业务剥离,以面对中高端餐饮业转型而来的阵痛。

  老字号的广州酒家却无从打算,甚至于仍在积极寻找强化本土市场的方式。自成立以来,广州酒家一直主要提供以粤菜和广式点心为主的餐饮服务。目前,已在国内设有11家餐饮直营店。其中,有10家位于广东的各个区县。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广州酒家在广东省内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0,830.43万元、114,066.41万元、128,674.30万元以及42,748.23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01%、87.58%、88.58%以及94.04%。

   广州酒家餐饮业务变化情况

  然而,自2012年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公务消费与商务消费的需求急剧下滑,中高端餐饮行业面临着直接的冲击。根据 中国饭店协会对2013年全年餐饮市场的分析显示,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迷、大众餐饮势头强劲的两极化表现。2011年至2013年末,广州酒家的餐饮业务营收金额分别为34,248.56万元、37,700.77万元以及36,766.01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89%、28.95%以及25.31%,呈现出不断下降的态势。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相比于A股上市公司湘鄂情41.19%的营业收入下滑,广州酒家的下跌幅度并不甚为明显。这与其主营业务中重心偏向月饼的传统有关。

  卖月饼资金周转低于同行

  2013年度,月饼系列产品为广州酒家贡献了50.98%的利润额。

  月饼是显然的季节性产品,也是广州酒家对外宣传的主打品牌之一。据广州酒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月饼一直是该公司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2011至2013年,广州酒家月饼收入的金额分别为51,221.04万元、60,772.28万元以及66,200.57万元,占其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71%、46.66%以及45.57%。而在2014年上半年度,月饼系列产品仅仅实现营收1,700.67万元,占其已实现营收的比例也仅为3.74%。季节性的营收色彩明显。这也造成了广州酒家全年经营情况的极度不平衡。据其财务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至2013年,广州酒家在各年上半年度实现的营收分别为34900.46万元、36956.84万元以及42104.99万元,占其同期的营收比重分别为29.93%、27.93%和28.56%。由此可知,下半年往往是广州酒家唱月饼重头戏的关键时期。

  广州酒家食品类产品毛利变化情况  

  然而,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广州酒家本年度的月饼“盈利”却难言向好。其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广州酒家月饼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仅为35.70%,较上年度下滑22.49%。据市场调查发现,自去年中秋节前中纪委下发“公款送月饼禁令”之后,曾经主要依赖机关、企事业单位团购的礼盒月饼就备受打击。今年,酒店月饼礼盒推销进一步“退烧”,很多酒店摊派在员工头上的销售任务大幅缩减,一些单位的采购部门表示,今年甚至没有接到酒店推销月饼礼盒的电话。广州酒家的月饼也是配合酒店经营的主体,寒冬依旧,广州酒家倚望月饼提振业绩的愿望大概率地落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