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联重科谋进军农机市场 港股股价连跌

2014年08月21日 1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1日讯(记者蒋柠潞) 日前,中联重科发布公告称,拟以20.88亿元竞购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该消息引起投资者用脚投票,截至今日收盘,中联重科港股股价出现两连跌。21日收盘价为4.98港元,跌幅为1.19%。此外,其A股股价近几日走势平平,今日下跌0.21%。该收购事宜并未引起市场利好行情。

  据公告显示,中联重科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奇瑞控股有限公司及芜湖远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奇瑞重工18亿股股份转让事宜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据悉,中联重科收购的18亿股股份占奇瑞重工总股本的60%,收购价为20.88亿元。

  对于20.88亿元的收购价格,有市场人士表示质疑,认为中联重科高溢价收购。中联重科副总裁何文进表示,20.88亿元买到的只是“看得到的东西”,而奇瑞重工的技术积累、市场铺垫,以及对农村市场需求的了如指掌,这些“看不见的东西”也有价值。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安徽芜湖的奇瑞重工成立于2011年6月,与奇瑞汽车均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法人企业,公司业务涵盖了海洋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车辆、农业装备等多个领域,注册资本30亿元。

  此外,奇瑞重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净利润9066万元,总资产87亿元;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净利润仅为1520万元,净利润增速下滑明显。

  对于并购后的资源整合问题,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透露,将把奇瑞重工工程机械业务剥离,同时整合中联重科现有农机资源,将奇瑞重工打造成公司农机业务扩展核心平台。

  詹纯新同时表示,中联目前已将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环境产业、重型卡车和金融服务等五大业务板块,作为今后的主要发展方向。继本月初中联重科併购荷兰Raxtar,月底又併购了奇瑞重工后,未来还将在目前拥有融资租赁业务的基础上,争取到一张金融牌照。

  此外,据媒体报道,中联重科此次转型并非“心血来潮”。据其7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中联重科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8.7亿元~11.6亿元,同比下降60%~70%。有业内人士称,按照惯例,春节后是工程机械销售旺季。但目前工程机械行业形势很严峻,甚至很难看到复苏的希望。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重工总经理王金富曾透露,未来奇瑞重工将独立上市。这也是未来的规划的内容之一。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入股奇瑞重工除了中联重科之外,还引入了弘毅投资,或许就是为了将来将其推动上市做铺垫。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