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央行年会开幕 货币决策者将传递错综复杂信号

2014年08月21日 16:42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全球央行年会开幕,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全球主要央行的“头号人物”将会出席。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当地时间21日至23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在美国怀俄明州举行。美联储主席耶伦、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全球主要央行的“头号人物”均会出席。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列出了此次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三大看点。看点一:就业率与通胀的权衡。看点二:各大央行的权利拷问。看点三:央行政策的影响解析。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做详细解读。

  经济之声:这次全球央行年会,您认为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付鹏:首先,大家关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的问题可能会提得比较明确一些。另外,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由于全球经济的发展不平衡,各国的就业率和通胀水平处于一个不太均衡的态势,各国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应该是呈现一种很典型的分化。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分化包括各国的货币政策之间在未来一年的时间内怎么去协调,可能是大家会讨论的重点。

  经济之声:分析人士预计,各国央行政策路线分化,但美欧日三大央行的“鸽派”立场增加了其他央行提前加息的难度。这是不是意味着这次全球央行年会,全球货币决策者依然会传递出错综复杂的政策信号?

  付鹏:这是必然的。目前各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态势仍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完整的调整过来,因此各国在货币政策使用上实际上差异比较明显。有的国家已经传递出比较明确的加息信号,但美欧日三大央行仍然是保持比较宽松的格局,这两者之间的差异化实际上会导致全球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着错综复杂的关系。

  经济之声:美联储FOMC发布了7月会议纪要,纪要称美联储将在远早于加息的时点提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更多细节,同时委员们对于就业市场的复苏程度依然存在分歧。在退出策略方面,美联储官员接近达成一致。尽管本周三的FOMC会议很重要,但分析师们更加期待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的发言。耶伦计划在该会上谈论劳动力市场的情况。尽管美联储今年可能不会加息,但是加息这件事早晚会到来,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会发生在明年年中。您的判断?

  付鹏:目前来讲确实很难判断美联储整体未来的节奏。实际上美联储之所以要在早于加息的时间前提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众多细节,其实也是为了防范突然间市场的变化,或者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可能对目前资本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进而导致负面效应大于正面效应。因此我们很难猜到美联储未来具体会在什么时间点加息,但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时间点之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应该会更多的逐步透露出相关信号,市场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比如说6个月甚至9个月的时间内,逐步把这样一个预期消化掉,避免资本市场过多的波动。

  经济之声:和美国的情况相比,欧洲和日本就没有这么乐观了,欧洲和日本央行一直高举宽松大旗,德拉吉和黑田东彦均表示,为了对抗低通胀,可能于今年年底前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最新的消息是,日本正考虑在2015财政年度拨出1万亿日元资金用于刺激措施,来帮助经济免遭拟于明年10月份上调的消费税的打击。这项刺激计划会马上实施吗?

  付鹏:基本上可以断定的是,日本可能在年底的时候还会继续推出更多的刺激政策,因为目前对于黑田东彦来讲,实际上他别无选择。

  经济之声:实施之后对于日元的走势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付鹏:实际上对日元目前有点看跌,日元今年大幅度走高的可能性比较偏小。无论这个措施实施或者不实施,市场对于日本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从过去的两个月CFTC的持仓数据上来看,实际上大家还是在押注未来后期的日元会继续出现贬值。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