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基金2年出走12将 “菜鸟”占比四分之一

2014年08月21日 14:30    来源: 搜狐     隋文靖

  华夏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总经理滕天鸣因个人原因离任,并不转任公司其他岗位。公司总经理职务由董事长杨明辉代任,高管变更日期为8月19日。

  业界传闻原证监会国际部副主任汤晓东或将通过中信集团,被委派为新的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曾任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为证监会2009年从华尔街引进的金融高级人才。汤晓东或最先出任华夏基金督察长一职进行过渡。

  外界对滕天鸣的突然离任感到惋惜之余,也颇为意外。搜狐基金整理发现,滕天鸣于2012年7月临危受命,接任范勇宏出任华夏基金总经理,至今仅2年出头。而在滕天鸣任职华夏基金总经理的两年时间里,华夏基金作为行业龙头的地位不仅不保,基金经理频繁出走、产品业绩一落千丈、多名从业人员协助监管层调查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华夏基金的发展步伐。

  搜狐基金整理显示,华夏基金近两年来人士变动频繁,被外界称为私募基金的黄埔军校。截至目前,华夏基金自滕天鸣接任总经理职务后,先后有董元星、程海勇、胡建平等12名基金经理出走,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如巩怀志、阳琨等。时至今日,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陆续离职,华夏基金的投研团队的星光也日渐黯淡。

  在人才加速流失的背景下,华夏基金也不得不开始启用新人。WIND数据显示,华夏基金目前有39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38年,团队稳定系数仅为0.33,排名全部可比基金公司第43位。其中,基金经理岗位的从业年限不满1年的有9人,占比近四分之一。

  伴随着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动荡,公司旗下曾经的明星基金也除去光环,走下了神坛。数据显示,曾经最具赚钱效应和市场号召力的华夏大盘精选基金截至8月20日,今年以来回报率为-12.47%,排名偏股混合型基金倒数第一名。与此同时,旗下可比的12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中,有7只产品年内业绩排名同类基金后半营。

  作为曾经公募基金的龙头老大,如今却面临着规模第一宝座不保、人才加速流失、业绩一落千丈的多重压力。如此看来,滕天鸣的离任或许也就不难理解。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