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行信用卡补卡代价近百元 分期费又悄悄涨

2014年08月20日 16:47    来源: 投资快报    

  信用卡服务费用过高消费者直呼“丢不起”

  记者 黄敏 实习生 李其敏

  虽然从8月1日开始由中国银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及《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68号)已经施行,部分银行对政府新规定项目进行了收费调整。但面对银行信用卡多如牛毛的收费项目,多数持卡人还是感觉像雾里看花,没有什么减免感觉:不仅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项目费用依然居高不下,反而一些项目费用又涨价了。

  最近,有读者张先生向《投资快报》记者爆料,他不小心丢了一张某商业银行信用卡,原本想补卡,却发现需要缴纳挂失费、补卡费等费用,共计75元,比办一张新卡费用高出很多倍,这还不算银行另外要收取的20元快递费。张先生直呼银行信用卡费用太高太离谱,补卡者貌似“很傻很天真”。

  补办一张信用卡代价近百元 消费者直呼“丢不起”

  “没想到补办一张信用卡比新办一张信用卡要贵这么多?”近日,《投资快报》记者接到读者张先生(化名)爆料,直呼银行挂失费太高太离谱。张先生说,他平时热衷使用信用卡,吃饭、看电影、购物都离不开信用卡。前几天,他外出游玩时,不小心将自己的信用卡弄丢了。随后,他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刘先生,该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挂失属于收费业务,挂失收费标准为人民币60元卡,如果挂失后需要补办新卡还需要额外支付15元卡的新卡补办费用,补办出来的信用卡在十个工作日左右邮寄到张先生的账单地址,如果需要快递还需支付20元的快递费用。这个回答,让张先生感到“伤不起”,也“丢不起”。

  “当时,我办这张信用卡就花了10元钱,现在补办信用卡,不仅要缴纳60元的挂失费,还需要支付15元的补卡费,快递还需要20元,这也太贵了。”张先生说。一气之下,林先生拒绝办理补卡业务,他查询了一下,由于丢失的这张信用卡里面也没有欠款,他决定不再补卡,选择到其他银行再申请一张新的信用卡,几乎免费。

  算上加急快递交通银行挂失费用收100元

  因为各家银行针对不同级别的信用卡使用者制定了不同收费标准,例如金卡、贵宾卡、公务卡等均有不同的标准。

  8月19日,《投资快报》记者查询了十几家银行中的普通用户、普通卡、普通快递及境内业务。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信用卡挂失费均为60元,建行、农行、交通银行挂失费均为50元,中行和工行的挂失费较低,分别是40元和20元。挂失费用一般是从持卡人的信用卡账户中直接扣除,挂失即时生效。也有例外的情况,像建行的挂失费用是在信用卡挂失后下个账单日收取。

  除了挂失费用以外,部分银行还要同时收取补卡费,例如交行要收取15元的补卡费;若客户不想补卡,想直接办一张新卡,则要交15元的重置卡费用,实际上挂失一张交行信用卡要至少花费65元。一般情况下,银行寄出新卡都是免收快递费,客户若是想要尽快拿到卡片,则另附加急快递费用,例如交行收取35元的卡函加急费,建行收取20元的EMS快递费。

  这样下来,几项费用累计起来使挂失补卡成本飙升,难怪上述张先生直呼“信用卡丢不起”。令他不解的是,一张IC卡也就收20元的工本费,同样是银行卡,挂失补办借记卡和贷记卡的费用竟有五六倍的差距,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下午,记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对方解释道,信用卡和借记卡的收费标准不同,信用卡产品服务价格是根据信用卡产品特性,考虑相应服务成本、风险管理需要和客户接受程度来综合评估制定,相关收费标准均严格按照银行服务价格管理规定进行了报备和公告。

  有业内人士分析,信用卡持卡人之所以要承担较高的挂失业务费用,是因为信用卡挂失的确需要成本,如信息传播费等,此外因为信用卡可以透支,银行要承担兑付风险。客户挂失后,支付了挂失费用,银行需要把相关信息传输到国际信用卡组织,其后续风险就会由银行来承担,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丢卡人的权益。

  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逆势暗涨

  日前,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站发布公告,于7月1日起调整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至0.13个百分点。据悉,调整后3期灵活分期每期手续费费率为0.8%,总费率2.4%;3期以上每期费率则上调至0.72%。以1万元分3期偿还计算,调整后需要花费的手续费是240元,调整前是201元。

  无独有偶,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不久前发布的《关于信用卡消费、账单和现金分期付款业务手续费收取标准调整的公告》也显示,调整后,消费分期业务除36期未动外,其余各期都上调了0.03%-0.05%不等。以现金分期的3期为例,分期手续费从之前的0.8%调高至0.9%。据悉,本次调整于7月30日起生效。

  一些消费者表示,对于信用卡的“涨价”已经不觉得意外了,比如建行在去年就调整了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

  有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业提供的服务项目从10年前的300多项增加到目前的1000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信用卡业务“贡献”不小。

  此外,《投资快报》记者还注意到,虽然不少银行打着“免息”的大旗,但手续费却是视如命根,收取比以前还更厉害。以12期分期为例,目前各大主流银行的每月手续费普遍是0.6%,折算为名义年利率是7.2%。部分股份制银行的每月手续费还要高些,折算为名义年利率在8%上下。不过,有理财达人明算账后指出:“信用卡分期需要消费者每个月都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资金占用是分段的。如果以消费1200元分12期来计算,消费者实际上需要承担的年利率高达22.34%。”

  无论哪种计算方法,信用卡分期付款免息的手续费所折算出来的“年利率”,都高于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对于普通持卡人来说,尽管申请信用卡分期相对容易,但干脆申请一年期的消费类贷款,还可能更划算些。更关键是,这种分期成本的上升趋势已是“铁板钉钉”。有业内人士估计,下半年或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的行列,毕竟“这对于银行利润的贡献来说是立竿见影的”。

  专家声音

  信用卡收费标准待统一

  2011年,“银十条”等多条政策出台,虽然有部分收费项目被叫停,但不少持卡人仍觉得银行卡收费项目多如牛毛,不少收费项目感觉属于霸王条款。“我们对银行收费意见最大的主要是跨行取款、同行异地取款、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各个银行的收费标准不一样,而且费用也较高。”市民曲先生说,“虽然每次只是多支付几元或近百元,金额不大,但感觉心里不舒服。”

  有学者指出,持卡人有知情权,像银行对跨行取款、同行异地取款、小额账户管理费、挂失费等众多收费项目,各家银行最好在营业网点进行公示,标明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收费的依据是什么,让市民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绝大多数收费项目各大银行都不一样,主要是没有统一的规范政策去约束,银行业应当制定统一的标准,才能维护持卡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