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纸螃蟹”开卖 价格已低至4折

2014年08月19日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秋风起,蟹脚痒。还有不到3周就是中秋节,又到了品尝大闸蟹的时节。市民江女士发现,以往中秋节前一个月已是大闸蟹的销售旺季,但现在水产市场上还未有动静。据记者了解,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在9月20日左右开捞,而今年中秋节(9月8日)来得特别早,中秋夜,成熟的阳澄湖大闸蟹还难以端上餐桌。

  记者走访成都市场获悉,虽然大闸蟹还未上市,但一些商超、专卖店及网店已经开卖“纸螃蟹”———大闸蟹提货券了。由于今年是大闸蟹丰收年,加上受到“三公消费”禁令影响,价格上相比去年又降了两成以上。

  提货券开售 价格同比大降

  昨日,记者来到青石桥水产批发市场,虽然多家店面已打起了醒目的“大闸蟹”、“江苏大闸蟹”的店招,但店主都表示,大闸蟹还未上市,至少还要等两个星期才有货。

  位于大石东路的王氏水产店,蟹缸里还是空空如也。有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虽然大闸蟹还未上市,但提货券已开卖了。

  新希望鲜生活市场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周前便开始在包括新希望鲜生活、鲜奶屋在内的23家门店内卖提货券。

  据王氏水产总经理王志强介绍,去年公蟹4两、母蟹3两规格共8只的价格,交易价650元,今年降到498元,降幅超两成。“今年的价格集中在300元~500元之间,有史以来最便宜,折扣已至4折。”王志强表示,而去年的价格还集中在750元左右。

  在网上,大闸蟹提货券也已开卖。淘宝上一家销售排名靠前、已累计售出2956件的网店,公蟹3.9两~3.6两、母蟹2.8.两~2.5两,共8只的礼盒装,原价888元,促销价228元,相当于2.5折。

  大闸蟹业内洗牌 一半或被淘汰

  对于今年大闸蟹价格走低的原因,王志强认为,今年预计是大闸蟹丰收年,而到中秋时还上不了市场,销量会受到限制,供过于求,进货价格下调。

  目前,大闸蟹的消费群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王志强表示,2011年以前,公司所售大闸蟹,约20%的销售来自于单位送礼,一般买的是大规格礼盒装,单价1000多元、2000多元,甚至3000多元都有。到了去年,这个占比已非常少,而今年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务送礼占比已没有了,“现在更多的是顾客自己买着吃”。

  大闸蟹行业正经历过山车式的变化。从业多年的王志强表示,从价格上,这个行业经历了高涨、回落。比如现在店内售价498元规格的大闸蟹,2005年价格在400多元,2009年就涨到了800多元,一直持续到2012年,去年开始第一次降价至650元,而今年则降得更低了。

  伴随价格的跌落,市场收缩,业内迎来了洗牌。王志强告诉记者,“这两年大闸蟹的整个市场萎缩了,去年彻底洗牌了,大概有50%被淘汰。”

  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秘书长严金虎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预计总产量2300吨左右,比去年增产约10%~20%。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