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全年募集额冲刺百万亿元

沉淀资金规模媲美沪市A股流通市值
2014年08月19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一直以来,A股市场的大门向各路资金打开,唯独缺席了银行,不过,规模迅速扩张的银行理财产品并没有完全被资本市场拒绝。

  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到了12.65万亿元,上半年累计募集金额接近50万亿元。结合银行理财产品近年来的增长速度推算,这一数字在今年年底很可能被刷新至余额逾15万亿元,而截至上周五,大盘蓝筹云集的沪市流通市值合计14.7万亿元。

  两者之间纯粹规模上的媲美,也让人对银行理财产品适当入市更加期待。

  半年累计募资

  近50万亿元

  近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3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度报告(2014上半年)》两份报告显示,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保持着年化近50%的动态增长率。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末,全国已有498家银行发行并登记了理财产品,存续51560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2.65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3.54%;上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87718只,累计募集理财资金49.41万亿元(包含开放式理财产品开放周期内的申购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47.57%。2013年全国共有42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理财产品,总计144043只,累计募集资金约70.48万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理财产品存续44,525只,理财资金账面余额10.24万亿元。

  本报记者此前了解到的权威数据也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的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4.59万亿元,截至2012年年底理财资金余额为7.1万亿元,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理财资金余额达到9.08万亿元。

  按照上述数据计算,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近年来的年化复合增长率一直保持在50%左右,按此推算,今年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有望冲刺15万亿元。从今年上半年累计募集资金与去年有关数据进行比较和测算可以大致预估,今年全年的累计募集资金有望接近100万亿元。

  同时,2014年上半年已兑付的理财产品共计82450只,理财产品(不含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实现收益约2561.30亿元,加权平均的年化收益率为5.20%。而2013年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实现收益约4486.74亿元,加权平均的年化收益率为4.51%。

  沉淀资金

  诱惑A股市场

  虽然截至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不足13万亿元,但其实5月份是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峰值(受季度末因素的影响,理财资金余额在3月份、6月份都出现了小幅的回调),且已经突破了13万亿元,下半年冲刺15万亿元并非是天方夜谭。而这一目标规模与沪市股票的流通总市值十分接近。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A股流通市值合计约22万亿元,其中前十名分别为中国石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其中,大盘蓝筹云集的沪市流通市值合计14.7万亿元。

  理财产品所沉淀的资金的属性显然与二级市场中的资金属性不尽相同,但将二者比较恰恰可以观察金融市场中资金的流动方向,以及证券市场吸纳资金的能力。

  截至6月30日,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配置债券及货币市场、现金及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三类资产占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全部资产的比重为91.26%。12.65万亿元理财资金余额中约有8.48万亿元投向了实体经济,较2013年末增长约1.5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资金余额的67.04%。其余的理财资金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代客境外理财产品等,用来满足银行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需求,以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实际上,对于A故市场来说,上述“其余的理财资金”具备一定的投资属性,剩余总规模也超过4万亿元,如果能够通过创新的产品与其中的一部分适当对接,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带来的资金面压力自然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缓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