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余个股停牌重组 盛况堪比大牛市

2014年08月19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早盘,当15只股票临时停牌的消息出现在巨潮资讯网首页时,老股民们恍如隔世,难道2006年、2007年的牛市再现了?

  截至8月18日,A股市场共有228只个股停牌,其中沪市66家,深市162家,占据了可交易A股的9%。有老股民表示,这一现象与大牛市时十分相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停牌的个股绝大多数涉及并购或重组,不过在上轮大牛市中,A股公司热衷于整体上市或券商借壳,如今则更偏向于转型TMT(科技、媒体、通信)和新能源行业。

  “催生大行情的显著特征就是众多个股的重组。”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由于重组往往伴随着股价连续涨停的造富现象,这必然成为吸引外围资金进入股市的先决条件之一。随着外围资金的进入,股市才有可能重演几年前的大牛市。

  行情好催生并购重组

  昨日,A股跳空高开,一举突破了前期14个交易日的平台区域。截至收盘,沪指以2239.47点的点位创出了近8个月以来新高,距离2013年9月的顶部2270点仅一步之遥。

  在涨停板上,出现了44只股票涨停的盛况。有老股民发现,近期A股市场停牌的股票越来越多,这一现象与几年前的大牛市非常相似。

  “在2006年~2007年期间,经常会有股票停牌重组。”昨日,一位有着15年投资经验的股民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一早上,当他打开巨潮资讯网,步入眼帘的是一排红色字体的 “临时停牌”公告,当天临时停牌的股票多达15只。

  记者查阅巨潮资讯网发现,刘先生所讲的现象的确存在。加上18日停牌的15只股票,目前A股市场停牌的股票多达228家,其中沪市有66家,深市主板有46家,中小板有63家,创业板有53家。228只股票停牌大约占可交易A股的9%。8月19日,又有包括*ST常铝(002160,SZ)、金河生物(002688,SZ)等公司发布了停牌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停牌的个股中只有部分股票停牌时间比较长。比如筹划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深南电A(000037,SZ)是2014年1月8日停牌的,增发购买股份的众合机电(000925,SZ)、重大资产重组的东凌粮油(000893,SZ)是3月份停牌。而大多数个股停牌时间是在近两个月内,根据相关交易规则,上市公司普通资产重组的停牌日期是“1+1+1”模式,即停牌一个月并可延长,但一般不超过3个月。

  有意思的是,以8月18日为基点往前推进两个月,时间节点刚好位于股市即将上涨的时候。这表明趁着行情回暖,上市公司也开始进行融资并购,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重组关注新能源与TMT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目前突然停牌的个股,其原因多是“拟披露重大事项”,而所谓的重大事项基本是都是并购资产、重大重组以及借壳上市。

  比如,8月18日百视通(600637,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拟对本公司实施业务梳理、资产整合及注入文化传媒类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等重大事项”而停牌;8月15日,中航资本(600705,SH)发布公告称“筹划重大事项,涉及收购AVOLON公司等事项”而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228家停牌涉及重组的个股,其并购目标或资产重组对象大多体现了两个特征,即涉及新能源产业和TMT行业。

  在TMT重组方面,主营电缆、地产的凯乐科技(600260,SH)于2014年6月17日停牌,公司公告显示,“本次资产重组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组标的资产为TMT行业企业”。

  8月12日,医药企业西南药业(600666,SH)发布公告称,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借壳上市。由于奥瑞德的主营产品涵盖蓝宝石,也成为当前最火爆的概念。

  7月25日,百货零售业务的茂业物流(000889,SZ)发布公告称拟以8.78亿元的价格,收购移动信息智能传输服务提供商北京创世漫道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信息技术服务领域。

  此外,百圆裤业(002640,SZ)收购跨境电商平台环球易购;主营服饰、钢材的松辽汽车(600715,SH)拟收购冯小刚、张国立等大腕参股的影视游戏资产公司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100%股权;东方国信(300166,SZ)4.5亿元收购屹通信息布局互联网金融等,都是近期A股市场中备受关注的新闻。

  在新能源重组方面,8月18日,主营电解铝的焦作万方(000612,SZ)发布公告称拟17亿收购万吉能源,其核心资产和业务是蒙古国和摩洛哥王国油气区块。

  8月15日,主营地产和医药的中国宝安(000009,SZ)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购买控股子公司贝特瑞其他股东所持有的贝特瑞32.1457%的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宝安将持有贝特瑞89.93%的股份。作为全球主要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贝特瑞因锂电池、石墨烯等新能源原料概念备受市场关注。

  7月27日,特锐德(30000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6亿元(其中注册资本3亿元)成立“青岛特锐德汽车充电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充电系统研发及充电运营等相关服务。在特斯拉、宝马i8等电动汽车风靡全球且进军中国时,投资充电桩显然是当前市场最火的题材。

  方向与经济结构转型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当前市场热衷的新能源和TMT行业重组趋势,与2006年~2007年大牛市时的两大重组题材——整体上市和券商借壳完全不一样。

  有私募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组往往有两个背景,一是跟随产业发展的方向来布局。二是根据资本运作的一些需要,主动寻求收购当时最火的题材或概念股。

  在此情况下,中国船舶(600150,SH)借壳沪东重机实现整体上市,股价从30元起步连续7个涨停,随后直冲百元。此后,海通证券(600837,SH)借壳都市股份14个涨停,东北证券(000686,SZ)借壳锦州六陆后复牌当天大涨逾200%,长江证券(000783,SZ)借壳石炼化复牌后暴涨310%。

  对于当前A股公司重组的主要方向——新能源和TMT行业,私募分析认为,这与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有关,也与这些行业的景气度高有关。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科技产品代替传统的通讯工具的背景下,锂电池等新能源技术的运用具有很长的生命周期。而在房地产、汽车、基建等传统产业面临过剩的大背景下,网络科技、电子通信、传媒等TMT行业高速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转型且景气度最高的一类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重组停牌股如此之多,有一个因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火爆的行情给了上市公司重组意愿,社会资金也愿意参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就算是重组失败复牌,相关个股同样能够收获涨停。比如,昨日龙生股份(002625,SZ)称“因相关重要交易条款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而终止重组复牌交易,但股价却开盘“一字板”;兔宝宝(002043,SZ)同样因为终止重组而复牌,其股价也是高开高走,震荡后封死涨停。对于重组失败仍能涨停的情况,市场普遍认为这与个股补涨有关。在龙生股份、兔宝宝停牌期间,中小板指数的涨幅高达15%。

  对于那些披露了重组预案的股票而言,复牌后股价连续涨停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百圆裤业复牌后出现7个涨停,股价翻倍;北生药业(600556,SH)复牌后几乎8个涨停,金刚玻璃(300093,SZ)复牌后出现5个涨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