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生药业上演“无人驾驶”:重组背后迷雾重重

2014年08月18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存在上市公司其它股东为争夺控制权进行二级市场增持的可能,但这些公司需要考虑的是目前是否有重组上市公司的实力

  编者按:曾几何时,为了争夺上市公司的控制权,资本市场不乏明争暗斗、手脚并用的案例,最近的雷士照明就是一例。不过,近期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却主动变成了“无实际控制人”公司,即没有一言九鼎的大股东,而是变成了谁说了都算,说了也不算的公司。那么,对于处在这种状态的公司,应该如何对待呢? 

  历经四个月之后,北生药业又一次发布了重组公告。7月29日,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顾国平等九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4383.56万股,涉足智慧城市研发与运营中心项目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在这一消息影响下,北生药业复牌之后,连续八个交易日涨停。

  然而,就在重组快见曙光之时,北生药业又陷入了无实际控制人掌控的局面。这是否会影响刚刚公布的重组方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上市公司股东层面的变化,不会影响到公司本身业务的运转。“虽然上市公司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但是公司的管理层还没有发生变化,还代表之前实际控制人的利益,在一定时期内,不会影响重组的进行。”

  北生药业“群龙无首”

  二级市场上,投资者期盼的北生药业重组一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

  8月16日,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公司股东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为执行北海市威豪房地产开发公司与北生集团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纠纷案的民事判决,法院裁定解除北生集团持有的公司2801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的质押登记及冻结,并将股票扣划至指定人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予以强制平仓变现(“股份扣划”),执行所得价款扣划至法院暂存专户。

  鉴于上述事项,北生药业表示,北生集团对北生药业已不具有实际控制力,同时其它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且均占比较小,均无法依其持有的股份对应之表决权而对北生药业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自股份扣划之日起由北生集团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根据北生药业2014年半年报,公司的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持有约3564万股,持股比例约为9%;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约为3073万股,持股比例为7.7%;广西北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约2801万股,持股比例约为7%;北海腾辉商贸有限公司,持股约1623万股,持股比例约为4%;境内自然人吴鸣霄,持有约1400万股,持股比例约为3.5%。

  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宣判前,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持有公司7.7%的股权,但法院的判决并不意味着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公司会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法院的宣判结果意味着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公司需将2801万股在二级市场上进行抛售套现,而不会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但抛售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将会对北生药业的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三天前,即8月13日,北生药业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获悉,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公司股东北京瑞尔德嘉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23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及孳息予以冻结,冻结期限从2014年8月13日起至2016年8月12日止。

  重组一波三折

  北生药业的重组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据记者统计,北生药业自ST后,先后经历了七次重组。其中,六次重组都以失败而告终,而第七次重组也因公司经营状况的变化而存在不确定性。

  2008年2月份,北生药业公布了与中能石油签署的资产重组协议。但持续不到半年,即2008年7月份,北生药业便发布公告称,重组方中能石油新增战略投资者由于自身原因无法履行增资承诺;前期由公司前董事长何玉良保管的相关资料在何玉良患病期间流失,公司正在清查中。中能石油新增股东的相关变更情况目前中能石油正在核实中,公司将就核实情况及时进行信息披露。这些因素导致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没有进展,存在无法继续推进的风险。最终不了了之。

  2010年1月份,北生药业公告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向天禧投资、唐旗投资、许广跃及其他五名自然人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郡原地产 100%股份,其中天禧投资、唐旗投资和许广跃为一致行动人。

  但在2011年8月,*ST北生公告称,上述资产重组涉及的房地产资产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两个月后,该公司正式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申请文件。

  此后,北生药业又与尖山光电、罗益生物、德勤集团、上海斐讯试图开展重组,均以失败告终。

  不过,在7月1日宣布与上海斐讯重组告吹后,不到一个月,即7月29日,北生药业又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顾国平等九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4383.56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3.5亿元,将用于智慧城市研发与运营中心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营运资金,支持公司战略转型。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顾国平。

  但目前上市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会不会对公司的运转产生影响?是否存在其他股东杀进来成为控股股东并主导上市公司的可能?

  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存在上市公司其它股东为争夺控制权进行二级市场增持的可能,但这些公司需要考虑的是目前是否有重组上市公司的实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