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6600万3年无收成 美邦服饰清空长安基金股权

2014年08月13日 08:32    来源: 金陵晚报    

  6600万元投资3年颗粒无收,美邦服饰(002269)近日甩卖33%长安基金股权。近年来,基金公司频频出现股权转让,有的甚至廉价甩卖,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在基金牌照资源不再紧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将有更多的基金公司转让股权。

  长安信托接盘?

  8月11日,美邦服饰公告称,公司转让持有的长安基金6000万股股权,交易价格为6600万元。根据长安基金最近一期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其每股净资产为0.61元,按此计算,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净资产1元,溢价率为39%。

  根据公开信息,美邦服饰持有的长安基金接盘方为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恒嘉美联注册资本金6亿元,业务范围极广,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甚至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自有房屋租赁、投资管理、财务咨询等。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恒嘉美联持有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20%的股权。此外,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疑似长安国际信托的关联方。

  上海工商局网站企业注册信息显示,上海恒嘉美联发展有限公司于1999年11月11日在上海浦东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唐乾山。而长安国际信托第三大股东上海淳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非常巧合也为唐乾山,如果这两者为同一人,则意味着上海恒嘉美联为长安基金大股东长安信托的关联方。

  三年投资“亏损”千万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基金成立于2011年9月5日,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由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发起人,联合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磐石投资有限公司、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

  据了解,美邦服饰获取长安基金33%的股权之时,累计投入金额为6600万元。根据美邦服饰近日的公告,此次转让持有的长安基金6000万股股权,交易价格也为6600万元。如此算来,美邦服饰在长安基金的投资上并未赚钱。如果算上利息成本,三年时间,美邦服饰投资的6600万元至少亏损千万。

  不过,当下的行情,美邦服饰能将手中持有的长安基金股权顺利脱手,且能回本,也算是完美脱身了。

  基金股权转让频现

  在各路资本争相杀入公募基金行业的同时,持有基金股权的机构却开始疯狂甩卖。

  5月美邦服饰拟出售长安基金股权,后来西部证券公告转让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此后,万家基金原股东上海久事公司、深圳市中航投资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公司20%股权转让给新疆国际实业公司。6月份,又有消息称,道富环球投资将撤资道富基金。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近期股权变动的基本为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的中小基金公司,其公募业务几乎不赚钱。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要求,对新成立不满1年或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公司,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一些小基金公司手里的基金公司牌照顿时从“摇钱树”变成了“烫手山芋”。

  “后期基金公司股权转让将越来越多。与其抱着这个‘烫手山芋’,不如趁行情还算说得过去时,把股权估个好价钱。”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