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微商”大户俏十岁遭遇“李鬼”困扰

2014年08月12日 07: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利民 

  谈到“微商”,不管是同行还是市场都把“俏十岁”定位为微商领导品牌。而对于俏十岁生物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斌来说,这个称谓虽实至名归却也面临着诸多困扰,“在微商圈里,靠朋友圈的推广推荐,我们现在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仅此一年的时间,我不能说就是成功了,假货冲击、价格不稳、管理不系统、售后服务不完善这几大缺点至今也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武斌尝试到了微商带给企业的红利,但作为先行者也不得不去解决微商模式下的诸多问题。

  2014年注定是俏十岁品牌快速成长的一年,上半年已经过去,俏十岁依然延续着2013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在日化领域中继续高歌猛进。然而,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遭遇挫折,随着俏十岁品牌影响力的日渐扩大和俏十岁科技面膜的受欢迎程度日趋高涨,假冒俏十岁产品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近期央视新闻就以“俏十岁”为案例报道了市场上假冒俏十岁产品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

  在央视“网购问题面膜源自哪里”的报道中,以俏十岁科技面膜为例,节目组从品牌官方旗舰店和淘宝店铺分别购买了一盒同款俏十岁科技面膜,然后将所购产品送到国家权威检测鉴定机构进行产品质量检测,检测结果让人震惊。从品牌旗舰店购买的俏十岁科技面膜不含有荧光剂等成分,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国家标准;而从淘宝店铺中购买的同款“俏十岁科技面膜”经检测,不但含有荧光剂等添加成分,而且该产品的卫生指标严重不达标。在权威检测机构面前,真假面膜的差别之大令人咋舌。

  如何解决“微商”及“电商”渠道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困扰?俏十岁已经有步骤地开始行动。

  武斌向记者表示,目前俏十岁对合作伙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暂时不再增加合作伙伴数量,采取紧缩态度。“乱价的、没有售后服务的合作伙伴,三次提醒没有改善后就会被解除合作关系。俏十岁并不是给钱就可以卖。”而且俏十岁官方网站将相关合作伙伴清晰地进行了展示,号召更多的用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避免假货。

  武斌谈到,在淘宝网上发布俏十岁产品链接的商户有3万多家,进行备案的只有2000多家,这种情况和微信朋友圈类似。由于监管困难,俏十岁只能通过建立更多正规渠道方式来教育、疏导用户。

  为了解决根本问题,武斌透露,希望未来微商可以落地经营,只有落地才能对经营者进行更好的把控,才能解决售后服务等问题。“我们考虑自建落地渠道,采用自营和加盟的模式构建线下体系。微商未来一定会和线下业务结合,只有消费者能够找到你,才更有信心。”

  对于未来渠道建设,武斌也有了清晰的规划:“3:3:4是俏十岁未来规划中微商、电商、线下业务销售份额的理想占比。”武斌指出:“微商和电商各占30%,线下业务占40%。同时线下体系和微商之间相互联系,传统渠道是永远也消失不了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