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禾丰牧业今日上市 "白卷英雄"张铁生晋升亿万富翁

2014年08月08日 08:42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8000万A股股票今日在上交所上市。证券简称“禾丰牧业”,股票代码“603609”。

  禾丰牧业原本是一家普通的A股上市公司,却因第六大股东是“白卷英雄”张铁生而备受瞩目。昨天,深圳新里程分析师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禾丰牧业上市首日将达44%涨幅限制,鉴于禾丰牧业名人股东效应,预计上市后还有8至10个涨停。

  张铁生身家或超5亿

  禾丰牧业主营业务是饲料生产销售。公司总股本55411.76万股,本次网上网下公开发行8000万股,发行价为5.88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为21.78倍。值得一提的是,在禾丰牧业前十大股东中,第六大股东张铁生持有3224万股股票,占发行前总股本的6.8%,占发行后总股本的5.82%。禾丰牧业今日成功上市,按上市首日涨幅限制44%计算,张铁生身家达到2.73亿元;按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约200%测算,张铁生的持股市值将超过5亿元!

  “张铁生”何许人也?原来他就是1973年因高考而家喻户晓的“白卷英雄”。1973年,辽宁知青张铁生被推荐参加大学考试。在理化考试时,他仅做了3道小题,其余一片空白,却在试卷背面写了一封“给尊敬的领导的一封信”。在信中,张铁生诉说他因不忍心躲到小屋里去复习功课而放弃集体生产,从而导致文化考试成绩不理想。

  “四人帮”一伙对张铁生交“白卷”的行为赞不绝口。1973年,张铁生顺利地被铁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录取。1975年,张铁生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但粉碎“四人帮”后,张铁生1983年被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审,最终被判有期徒刑15年,刑期从1976年算起。

  禾丰牧业对于股东张铁生的介绍较为简单,仅表示其居住在辽宁沈阳,身份证号显示出生于1950年11月4日。禾丰牧业的官网还显示,除了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张铁生目前还是禾丰牧业的名誉副总裁。

  下海经商成就巨额财富

  高考“交白卷”并不意味着人生交白卷。张铁生从高考白卷英雄,到成就一段创富神话,从阶下囚到亿万富翁的人生经历确实色彩斑斓。

  张铁生是如何走上财富之路的呢?1991年10月,张铁生刑满释放。历经人生的大起大落之后,张铁生很想做一个普通人。

  张铁生曾在监狱里帮人看过病,出狱后,想要开一个私人诊所;曾因种种困难一度在家待业;也曾经当过小职员,努力学习市场营销知识;也曾煞费苦心弄懂电脑的系统操作。

  直到1993年2月,张铁生和金卫东(禾丰牧业实际控制人)等4人合伙出资20万元成立沈阳市天地饲料厂,张铁生的财富之路才有所起色。

  1998年初,天地饲料厂被并入金卫东旗下的沈阳禾丰牧业有限公司(禾丰牧业前身),张铁生拿到了沈阳禾丰10%的股权。

  2003年10月,知音集团所属的《打工》杂志曾报道《昔日“白卷英雄”张铁生成“千万富翁”》,曝出张铁生持有禾丰牧业的股份。

  不过,张铁生现在的身价已今非昔比。在股权经历几度变更后,张铁生已持有禾丰牧业3224万股股票。按禾丰牧业发行价5.88元计算,张铁生持股市值高达1.896亿元;按上市首日44%涨幅限制计算,张铁生持股市值达2.73亿元;按新股上市后平均涨幅约200%测算,张铁生的持股市值将超过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张铁生已经为其“纸上富贵”的落袋排定了时间表。招股书称,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张铁生拟减持股份不超过1500万股。如果此计划实现,张铁生有望套现1.5至2亿元。

  “名人”比别人更容易成功

  昔日“白卷英雄”借助资本市场魔力,一夜之间身家暴涨,张铁生这个名人是否是公司营销的一张王牌?

  禾丰牧业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道张铁生是公司原始股东,但是否为公司产品营销带来了正面影响,这个她本人并不清楚。

  对此,张铁生说:“和我的同学朋友比,我没有一个方面是出色的。这些年拼命干事业,绝不是在努力向世人证明什么,我只是想过普通人的日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白卷英雄”张铁生毕竟曾是一个名人,如果禾丰牧业早期让他负责产品销售业务,肯定能取得比一般人更好的业绩。成名了就更容易成功几是铁律!

  针对昔日“白卷英雄”今成亿万富豪,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英雄不问出处。”刘备当年还是贩草席的呢!张铁生是“文革”时期的典型人物,是一个另类的“反潮流”的“英雄”。他出狱后下海经商,现在看来生意做得还可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