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小米争聘诺基亚被裁员工

2014年08月08日 08:29    来源: 今日早报    

  昔日的霸主诺基亚傲气不再,自去年传出被微软收购的消息后,伴随而来的便是大裁员。

  上月中旬,微软宣布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预计将在新的财年内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被裁员工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

  一名诺基亚员工透露,诺基亚在北京有两个主体,分别是投资有限公司和硬件手机工厂,前者约有2000人,后者约有3000人。裁员后,最终留下的将只有300人左右,这意味着微软要裁掉诺基亚90%以上的员工。

  接连几天,阿里巴巴和小米都伸出了橄榄枝,有意招收诺基亚技术人才。

  小米抢人引出风波

  小米公司是抢先一步招人的。小米方面表示,近期到小米求职的诺基亚员工,相比以往有所增加。

  但是,一次正常的招聘,却引来不小的风波。一位微博名为“零零发”的小米员工4日的一条微博显示,部分诺基亚员工在向小米求职时,可能遭到冷遇。

  微博称:“为什么拖到被裁了才想起来找新工作?他们的答案基本一样,‘诺基亚好啊!外企待遇,薪水高假期多工作少,基本不用干活儿,所以之前舍不得走。’对这些人我只能说,抱歉了,小米真的没有这种好职位啊!”

  该微博引发了超过3万的转发量,一些网友解读为小米“炒作式挖人”,同时企业太有“优越感”。

  随后,万达集团少董王思聪的评论——“从小米能请这种脑残当员工就能看出这个企业是什么样的”,更助推了这一风波。

  5日下午,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此事作出解释,称发微博的员工是公司负责百度贴吧运营的工作人员,其个人言论不能代表公司观点。该负责人称,诺基亚公司历史悠久,实力雄厚,遇到瓶颈是由各种各样原因造成的,并不代表其中员工不出色。“我们很欢迎他们来小米工作,小米的大门仍旧敞开。”

  阿里火速招聘抢人

  除了小米,阿里也在积极抢人。5日下午,阿里巴巴在其“集团招聘”微博账号上公布了招人信息,表示专门开通面向诺基亚工程师的招聘通道,重点为Yun OS(“云”系统)广揽人才,岗位包括手机工程师、搜索算法工程师、安全工程师、视觉设计专家等。

  昨日,在诺基亚北京驻地亦庄,这场专场招聘会急速展开。有业内人士认为,从8月5日微博宣布开展招聘,两天之后举办线下招聘会,体现了阿里巴巴集团对于人才的诚意。

  本次专项招聘,阿里巴巴方面有针对性地瞄准了手机系统、云计算、安全、数据挖掘等领域的优秀工程师,而现场也有旗下Yun OS、阿里云计算、淘宝天猫等事业部的专家作宣讲沟通。

  据记者了解,昨天在招聘会现场,已有多位工程师达成求职意向。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将加快本次招聘的速度,但目前并未限定招聘人数。

  尽管有外界评论认为这场招聘为营销手段,但阿里方面告诉记者,早在7月底,来自诺基亚的求职简历已经大量增加,因此决定开展专项招聘。

  对微软公司来说,裁减诺基亚手机业务员工是为减负。但对众多中国本土手机厂商来说,微软裁员是它们招聘人才的好机会。多家本土手机厂商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虽然诺基亚手机市场份额一落千丈,但其员工的素质不错,特别是研发部门的员工有很大的被挖角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