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业一年多两换董事长 珠江人寿迎第三位掌门人

2014年08月08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开业尚不足两年的珠江人寿,日前再度换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6日)获悉,珠江人寿于8月5日上午召开会议,审议通过陈潮明辞去董事长职务的议案,选举副董事长陈冬至拟任新一任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陈冬至已经是珠江人寿自2012年底正式开业以来的第三位掌门人。据了解,目前珠江人寿第一届董事会任期尚未届满,董事长竟然换了两次,这样的换帅速度即使在高管更换颇为频繁的中国保险业也不常见。

  珠江人寿再次换帅的背后是何原因?珠江人寿一位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陈潮明在珠江投资公司那边还有很多职务,工作比较忙,所以不再兼任董事长,但仍是珠江人寿董事。

  成立不足两年两换董事长

  珠江人寿总部位于广州,2012年12月28日宣布正式开业,是目前唯一总部设在广州的寿险公司,最初注册资本为6亿元。7月15日,保监会批复了珠江人寿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的请示,同意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13.5亿元。其中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韩建投资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各持有2.7亿股,各占总股本的20%;广东珠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5亿股,占总股本的11.11%;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持有1.2亿股,占总股本的8.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悉,刚刚获得股东增资不久,8月5日珠江人寿在珠江投资大厦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陈潮明先生辞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的议案》、《关于选举陈冬至先生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拟任董事长的议案》。这是珠江人寿第一届董事会期间第三次任命董事长。

  据珠江人寿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2013年9月9日,珠江人寿第一任董事长汪群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辞职报告,辞去其公司董事及董事长的职务。2013年9月24日,珠江人寿第一届董事会召开了第十次会议(临时会议),同意汪群辞去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同时选举陈潮明担任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拟任董事长,并报中国保监会核准任职。2013年11月14日,中国保监会核准了陈潮明担任珠江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如今,陈潮明在任职不到一年的时间又提出职去董事长职务,这样的换帅速度确实相当罕见。

  新任董事长是位老保险人

  来自珠江人寿官网的信息显示,陈潮明是来自珠江人寿股东方的高管,曾在香港粤海投资有限公司、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负责有关投资、资本运作、战略发展等相关工作。从其简历看,在担任珠江人寿董事长之前,陈潮明似乎没有其他保险公司的从业经历。

  与陈潮明不同,此次新当选珠江人寿拟任董事长的陈冬至,却是一位有着数十年保险从业经历的老保险人。

  履历显示,陈冬至此前是珠江人寿副董事长,1984年起先后担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寿安徽省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等职务。陈冬至还曾多次当选安徽省保险学会以及广东省保险学会会长。

  对于此次董事长的变更,珠江人寿上述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陈潮明卸任董事长职务,是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兼顾,但仍留任珠江人寿董事。

  “下一步增资策略不变”

  虽然开业时间仅一年多,分支机构也少,但珠江人寿近期备受外界关注。一方面,是因为珠江人寿近期在京东金融上推出的收益高达6.9%的互联网保险产品赚足了市场眼球;另一方面源于其成立短时间内业绩增长明显。据其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江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1.5亿元,同比增长913.65%。

  据悉,珠江人寿此次提升资本金,增资额度为7.5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珠江人寿各股东也表示,将根据珠江人寿偿付能力动态监测的情况,及时增加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前珠江人寿曾有计划,即按照该公司发展速度和保险资产配置结构和发展趋势估计,预计2014年用于投资的保险资金可达150亿元以上。对于董事长等关键性职位的人事变动是否会带来保险公司经营策略的变化,上述高管表示,150亿元这个计划没有变。

  同时,他还透露,珠江人寿的经营策略也不会发生变化。他坦言,目前珠江人寿已经完成了一轮增资,年内还计划完成20多亿元的增资,最后其总的注册资本将达到30多亿元的水平,而且股东对这个增资也很支持,到这个水平主要也是为了使公司有一个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水平,也是为明年一季度的发展作好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