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倒计时 港交所“称王”第一高价股

2014年08月08日 07: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8月6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公布港交所2014年上半年业绩时指出,沪港通具体推出的日期会由监管机构公布,预期会在正式推出前两个星期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在国庆长假前推出,优先选择星期一推出,以让市场作更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沪港通启动时间的日益临近,港交所(00388,HK)在媒体上的曝光率大增。与此同时,港交所作为在香港上市的一只重要蓝筹股,近几个月来的股价也是大幅飙升。本周四(8月7日),港交所股价一度逼近180港元,最终上涨1.78%,以177.6港元报收,创出2010年11月以来的新高,成为目前港股市场第一高价股。

  近4个月市值飙升750亿港元

  今年3月20日,港交所股价在112.8港元见到年内低点,随后持续反弹。到4月10日,股价以130.9港元报收。然而,在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受沪港通获批刺激,港交所大幅跳空高开,当天涨幅高达11.54%。而在接下来近2个月时间中,港交所股价经历了一定盘整,但进入7月之后,随着沪港通各项筹备工作的陆续展开,市场开始再次认识到港交所的投资机会,其股价也再次大幅上涨。进入8月之后,受港股大市调整拖累,港交所股价在170港元高位附近出现震荡。不过,昨日港交所再度上涨1.78%,并以177.6港元报收,盘中创出179.5港元的新高。而这一高点,也是2010年11月下旬以来近4年的新高。

  短短4个月时间,港交所的累计最大涨幅超过57%,市值增长750亿港元,目前总市值达到2073亿港元。更为重要的是,本周四港交所也一举成为香港股市第一高价股。此前,港股第一高价股无疑是腾讯控股(00700,HK),其最高股价曾达到646港元。不过,腾讯在5月份1拆5之后,让出了“股王”宝座。接下来的第一高价股是保诚 (02378,HK),7月以来,其股价一直在180港元以上运行。不过近期该股连续调整,周四以175港元报收,使得港交所成为了港股市场第一高价股。

  机构看好下半年业绩

  港交所昨日股价创出新高,也与其公布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有关。8月6日,中期业绩显示,今年上半年港交所纯利为23.67亿港元,和去年相比增加2%,高于市场预测的22.46亿港元。每股盈利2.04港元,中期每股派息1.83港元。业绩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主板的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508亿港元,创业板则为8亿港元,按年分别下跌5%及上升226%。期交所的期货及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按年下降10%至26.27万张,联交所的股票期权合约平均每日成交下跌1%至26.32万张。期内,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为113亿港元,按年下跌22%。此外,截至6月30日,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共1495家,期内新增上市公司共46家,IPO筹资净额821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

  对于港交所上半年业绩,致富证券认为,其中期盈利略微增长,略微优于市场预期。展望下半年,沪港通的实施将会是其重要战略工作,加上将LME的结算迁移至港交所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LMEClear发展的全新结算所,集团有望在今年9月开始在伦敦提供有关结算服务,也将为集团带来新的收入来源,因此这也对港交所下半年盈利预测带来正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港交所股价逼近180港元关口,多家券商机构纷纷上调其目标价。其中,汇丰证券将其目标价由原先的155港元,上调29%至200港元,认为港交所受到沪港通及伦敦金属交易所支持,盈利可望大幅提升。高盛也持相同观点,预期港交所增长在下半年加快,将其目标价上调至197港元。此外,大和资本估计,港股明年每日成交额可望突破一千亿港元,将其目标价上调14%至192.7港元。

  德银则认为,港交所业绩没有惊喜,关键在于沪港通的推行,因此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02港元不变。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