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和谐局面昙花一现 特尔佳董事会“内斗”重演

2014年08月08日 07:1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特尔佳(002213,收盘价11.03元)的两位创始人凌兆蔚、张慧民在董事会中的争锋相对早已为市场所熟知。不过,随着今年4月公司董事会换届,张慧民卸任董事长,凌兆蔚则重返总经理之位,双方共同推举新进股东许锦光就任董事长,董事会似乎呈现出一片和谐的景象。然而好景不长,这样的局面仅仅维持了4个月时间。

  董事会再现分歧

  特尔佳今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拟与深圳前海易德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共同发起设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及新材料产业并购基金的合作框架协议,规模约为3亿元。特尔佳预计就该协议的投资金额不超过3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份普通的投资预案,通过董事会的审议却是十分惊险。在7名董事中,张慧民、黄斌、范晴均对此项议案投了反对票。

  其中,张慧民认为,此项投资与上市公司发展战略不一致;与公司目前实力不匹配;具体项未确定,风险较大。黄斌认为,无法对基金管理人的行业经验作出准确判断;存在募投资金不到位的风险;建议有并购项目,上市公司可以自行操作,审批与披露更加透明。独立董事范晴投反对票则是基于特尔佳目前现金流不充足,且出资3000万,只占投资合伙基金10%,直接受益小风险大。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特尔佳货币资金为1873.41万元。

  上市公司董事对董事会议案有异议,这是其正当的权利和义务,此种情况可谓十分正常。不过,此事发生在特尔佳身上则不同寻常。因为公司不久前才结束了凌兆蔚、张慧民两位董事的“内斗”,至少实现了表面上的和谐。

  内斗不止业绩连降

  资料显示,凌兆蔚、张慧民均为特尔佳的发起人。特尔佳2008年上市时,凌兆蔚的持股比例为26.24%,张慧民持股20.18%,二人同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当时,张慧民担任特尔佳董事长,负责经营;担任总经理的凌兆蔚在公司主要负责技术。

  然而2010年12月,特尔佳进行董事会换届选举后,选择了另一发起人股东黄斌取代凌兆蔚成为新任总经理。此后,仍任董事职务的凌兆蔚开始对董事会部分议案投反对票。去年12月,深圳证监局一纸监管函更是将双方的矛盾曝光。

  今年3月,事情迎来转机,前海粤美特方面突然举牌特尔佳。在4月的董事会换届中,前海粤美特的实际控制人许锦光意外当选特尔佳董事长。同时,许锦光提名凌兆蔚为公司总经理。当时,包括张慧民在内的公司全体董事均对这些议案投了赞成票。上证报更是报道称:“张慧民和凌兆蔚相处甚欢,还一起吃饭”。一切似乎预示着事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此后,特尔佳新一届董事会召开过多次会议,大部分议案均是全票通过。只有在聘任王育斌为公司副总经理时,黄斌投出了一张反对票。这似乎无碍大局,毕竟凌兆蔚、张慧民投票方向一致。遗憾的是,和谐局面仅是昙花一现,此番二人再度站在了对立面上。

  董事会内斗,上市公司必然被波及。伴随着凌兆蔚于2010年底离任总经理职务,特尔佳的业绩也开始下滑,公司2011年~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6.22%、-7.48%和-11.70%。凌兆蔚4月重新就任总经理原本给投资者带来一丝希望。不过,董事会内斗未止,其恐怕也难有所作为。

  据特尔佳今日发布的2014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3.07%;净利润914.94万元,同比下降9.83%。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