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铝业领舞 资源股力挺大盘

2014年08月07日 07:36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银行地产继续低迷,带动大盘一度跌破2200点。不过,市场又出现了新的“带头大哥”:中国铝业。午后,中国铝业有如神助,股价突然出现直线拉升,并迅速封住涨停。也因此,有色股再度成为市场的主战场,收盘板块整体涨幅达5.58%,其中,盛屯矿业、创兴资源和安泰集团等有色资源股涨停。有色资源股的号召力非同凡响,大盘逐波回升,收盘微跌2.48点。钱哥理财专家表示,大盘短线调整之后,仍将延续强势,可以逢低关注有改革预期、或者受益于定向刺激政策的二三线蓝筹。

  消息面看,中国铝业昨天大涨,因为公司这两天利好重重。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于近日正式下文确认中国铝业公司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方案,这标志着中铝公司率先成为国家确定的大型稀土企业集团,形成国内稀土行业整合战略布局。二是中铝公司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中铝公司积极寻求与行业内优秀民营企业合资合作,引入民营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同时,中铝公司也正在推进旗下的三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技术骨干持股试点工作。中国铝业作为中铝公司旗下的龙头上市公司自然受到了资金的追捧。

  由于行业低迷,中国铝业自2009年8月以来一直处于漫漫下跌之中,当时股价一度涨至20.82元,而今年6月则创下2.97元的历史低点,跌幅高达85.73%,是A股市场上近几年来少有超级大熊股之一。7月以来,随着有色资源股和央企改革题材股的活跃,中国铝业的股价也逐步走强,期间累计上涨33.88%。

  对于有色资源股,钱哥理财专家、中航证券季菲菲表示,后市难以出现整体性的大涨。毕竟美联储再度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而国际期市中基本金属多数品种短线走弱,以调整为主,她认为有色股中大的品种没有什么持续性,相对而言,钼、锗等小金属品种更值得关注。她特别提醒投资者要留意稀土股,资金热捧中国铝业,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稀土。季菲菲表示,稀土的下游是新能源汽车、变频空调等新兴朝阳行业,在下游需求持续旺盛的背景下,如果国家对稀土收储政策和进一步严打私矿政策的出台,稀土价格触底反弹值得期待。因此,稀土全产业链都值得关注。

  冲上2200点后,大盘连续出现震荡调整,不过,收盘都顽强站在了5日线之上。季菲菲表示,大盘高位震荡,主要是技术面受阻于2230点附近的缺口(去年12月10日下跌时留下的)。但连续两天的整理,尾盘都差点就翻红,两市量能依然维持在3000亿级别以上,强势特征明显。除缺口压力之外,大盘还受到2013年M头双重顶的压力,因此,季菲菲判断大盘短线还有震荡整理的需要,中期趋势依然向好。

  从政策面来看,定向微刺激又有加速的意味。继刚刚公布的汇丰中国服务业PMI降至最低之后,国务院发文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改委表示抓紧细化生产性服务业时间进度表。此举可视为管理高层的一项定向微刺激经济措施,也表明下半年经济措施将会更加积极。另外,境外热钱入市积极,在香港上市的实物A股ETF正在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波资金流入。近两个月里,超过16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资金借道在港上市的RQFII和ETF流入A股。季菲菲表示,这些信息都对市场构成利好。

  在大盘连续调整的同时,中小板和创业板则是连涨两天,不少投资者都在疑惑:市场是否又到了风格转换的时候?对此,季菲菲认为,小盘股只是补涨而已,受益于国企改革和沪港通等政策的蓝筹才是资金的主战场。大盘高位有调整需求才给了创业板等小盘股走强的机会,但创业板过渡性质的反弹并不能完全取代主板。只要量能继续维持,她认为,主板中低位低价的二三线蓝筹后市仍将是赚钱效应最好的方向。操作上,季菲菲建议,在大盘调整之际,可以择机低位买入二三线蓝筹。

  私募楼庭聚表示,昨天市场继续保持强势,个股方面多头家数持续增加,市场可操作性仍然较强。操作上继续看涨低估值蓝筹股,可逢低买入。同时,他表示继续看空创业板,特别是2013年中累计涨幅巨大的教育传媒、手游网游股等。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