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上市日本首富成最大赢家 雅虎CEO用脚投票

2014年08月07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7日讯(记者 张浩然)不久前,2014年福布斯日本富豪榜发布了,现年57岁的软银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以197亿美元净资产拔得头筹,自2011年之后第二次问鼎日本首富。不过,这还未到其财富之塔的顶点。

  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上市期的临近和估值的增高,这位小个子的韩裔日本人,被外界认为将凭借软银作为阿里第一大股东的身份,成为阿里上市后的最大赢家。

  而作为阿里第二大股东的雅虎,其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却在阿里上市前频频抛售所持的雅虎股票,据悉,其套现收益已达1346.71万美元,合计约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雅虎CEO此举透露出怎样的信息?是出于自身财务考虑,还是她不看好雅虎或者阿里的未来?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致电阿里有关负责人,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雅虎CEO用脚投票

  阿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从2010财年至今,阿里的运营利润率从-13.1%增至51.2%,净利润率从-7.5%增至43.8%,公司业绩在不断提升。

  此外,阿里近来不断进行的一系列收购、参股行为,使其估值不断上涨,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IPO。据彭博新闻社对五名分析师的调查显示,阿里IPO的市值预计将达到1540亿美元,而且上市交易后其市值将很快会涨到1980亿美元。

  意外的是,阿里第二大股东(雅虎持有阿里22.60%股份)雅虎的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今年却频频抛售手中所持的雅虎股票。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今年以来,玛丽莎?梅耶尔共计20次抛售61.85万股雅虎股票,其中13次为行权(期权满足条件后购入雅虎股票)后的自动抛售,7次为非公开市场抛售。

  综合统计,除去行权成本之后,玛丽莎?梅耶尔套现的收益已达到1346.71万美元。

  那么,玛丽莎?梅耶尔此举透露出怎样的信息?是出于自身财务考虑,还是她不看好雅虎或者阿里的未来?如果阿里上市后市值如彭博社预计的那样,那么雅虎后市股价仍存上涨空间,为何梅耶尔偏偏选择在此时大量抛售雅虎股票?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如今的雅虎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及净利润都在不断下滑。

  雅虎2014年第二财季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雅虎实现营收总额为10.84亿美元,同比下滑4%;实现净利润为2.7亿美元,同比下滑19%。

  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司徒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个人不认为雅虎股票真的会大涨。”因为很多阿里的利好消息已经体现在了现行的雅虎股价中。很多价值激进投资者在2~3年前就已经积极建仓,当阿里真的上市时也是他们开始退出的时机。

  阿里上市时机不被看好?

  近期,巴菲特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对这些电子商务公司不是很了解。我知道马云,我非常钦佩他在阿里巴巴的成就,我认为阿里巴巴是相当杰出的公司。”

  此前,阿里确定赴美上市的消息早已引发华尔街关注,美媒也多次加以报道,称阿里即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IPO的公司之一,面对这样的投资机会,巴菲特却表现出了一种“敬而远之”的态度。

  就目前来看,外界对于阿里IPO一致看好,认为其上市之后股价会不断抬升。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阿里的上市时机并不算太好,并给出了几点理由:一是今年中概股赴美上市股价没有去年给力,美股市场部分投资者选择在IPO首日热炒获利之后即离场,增加了中概股的波动性;二是今年美联储已开始正式缩减量化宽松(QE)规模,在市场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投资者是否会投资阿里甚至美股仍存疑;三是金融危机后的美股市场可谓疯狂,没有正常的整理或者回调,即使整理或者回调,幅度也较弱;四是近几年部分做空机构频频针对中概股展开阻击,使得中概股财报问题引起投资者关注。

  “对于阿里而言,唯一的问题是美国将在10月退出QE。因此上市后市场资金有多少还会去追捧高估值的新股很难说。”美国对冲基金交易员司徒捷表示。

  当然,阿里的上市时间也并不算太差,司徒捷认为,“目前来说,美国仍然处于牛市,过去几年中概股被打压至少目前来说是暂时结束了,而且部分业绩优异的公司股价还是得到了市场认可。”

  孙正义成阿里上市最大赢家

  作为软银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孙正义虽其貌不扬,却被称作“互联网大帝”。据悉,他累计投资了包括Facebook、雅虎、阿里在内的数百家互联网公司,其身家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前夕曾一度超过比尔?盖茨。如今,若阿里上市成功后,孙正义被外界认为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多年前,孙正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网络上,一切东西变化都太快了,所以你不能走寻常路。”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互联网时代兴起,孙正义为了寻找未来最有前途的新技术和在线业务模式,开始四处投资,在许多初创企业身上砸下几十亿美元的赌注。

  其中之一,便是像在阿里这样的曾经的互联网初创公司身上冒险。传说中的“6分钟决定投资阿里”,原因就是马云就是孙正义心目中的那个人。软银集团如今持有阿里34.4%的股份,成为阿里的第一大股东。

  据分析师估值的推算,阿里上市后的市值将达到1540亿美元,那么软银所持股份的价值估计将达到530亿美元,孙正义也将凭借软银创始人兼董事长的身份,成为阿里上市后的最大赢家。

  不久前,孙正义曾表示他暂不打算出售阿里股份。预计IPO之后,软银集团仍将是阿里的最大股东以及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孙正义曾表示,“我已经投资了800多家互联网企业,其中有700多家是盈利的,而中国企业占了不少。”他说的这些中国企业,除阿里之外,还有UT斯达康、新浪、网易、携程、分众传媒、当当、博客中国、千橡集团等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孙正义当时投资马云,不只是为了赚钱,还为了谋取中国互联网的制高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