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角色再定位 派驻董事基金谋取上市公司话语权

2014年08月06日 13:15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越来越多的案例昭示着,以公募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早已摆脱了单纯的财务投资者的角色定位,进而转变为上市公司的管理者和监督者;为了避免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公募们正积极的参与上市公司治理,而拥有细分行业充分投研经验的基金,也深受上市公司欢迎。

  无论是重仓恒生电子的华商基金,还是拿8亿真金白银参与瑞康医药定增的汇添富基金都欲向上市公司善意派驻董事共谋长期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案例屡见不鲜,这一举动被视为资本市场的一大进步,但派驻的董事话语权缺失、存在内幕交易可能,使得这一举动最终是否能发挥良好作用值得疑问。

  另外,基金作为专业的投资者,对产业并不了解,行使话语权的威性也备受挑战;但最近几年在投研人员的招募中,基金公司的招募力度明显的向具有相关产业比较深的了解的产业人士倾斜。

  汇添富欲派董事入驻瑞康医药

  日前,汇添富8亿参与瑞康医药定增后,意欲向瑞康医药董事会提名董事,再次激起了人们对于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讨论。

  在7月2日晚间,瑞康医药的公告中便透露了这样的意向,公告称,瑞康医药拟向控股股东及汇添富基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12亿元,其一条款为“甲方(瑞康医药)同意,在认购协议生效后,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乙方(汇添富基金)可以向董事会提名一名董事。

  据悉,为了规避双十限制,汇添富是通过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参与瑞康医药定增的,而这个8亿元的项目只是汇添富近期打出的医药定增“组合拳”之一。

  汇添富旗下子公司汇添富资本将通过设立专项计划的方式,以战略投资者身份投资于包括瑞康医药在内的三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三年期增发(另外两家公司为康恩贝和人福医药,该项目总规模高达近20亿。

  业内人士表示,汇添富若要派驻董事,成功概率较大。首先,汇添富基金对医药行业研究积累深厚,对于医药行业投资脉络有着良好的把握,曾发行了行业内首只专注投资医药行业的基金——汇添富医药保健基金;同时,汇添富在医药行业一级市场也动作频频,于业内率先成立了全资股权投资子公司——上海汇添富医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军一级市场。

  因此,汇添富在医药行业积累深厚对于上市药企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瑞康医药董事会可能也看中了这一点。

  公募渗透董事会谋话语权

  目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已成为A股的一种趋势。

  基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到上市公司的管理中,有利于上市公司各方面的改善,也有利于上市公司坚持价值投资,避免投资行为的短期化。

  事实上,重仓持股的基金向上市公司派驻董事参与公司治理已有先例,早在2012年,鹏华基金等机构联合耶鲁大学提名的冯继勇当选格力电器董事,开创了机构投资者主动参与公司治理的先河。

  2013年,在葛文耀辞职后,由易方达、汇添富、华商等三家基金公司推举的曲建宁也成功入选上海家化董事会。

  业内人士认为,境外成熟资本市场上,就有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做法,股神巴菲特就就当了好几个上市公司的董事。

  但国内而言,基金进入董事会带来一系列疑问:基金公司并不是上市公司的直接股东,谁来授权基金行使权力;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对产业并不了解;如果没有严格的监控手段,就难以排除内幕交易的可能;基金能否真正坚持长期的价值投资理念。

  从实践来看,由于制度、市场等各方面的原因,虽然公募等机构投资者积极谋取话语权,但效果并不明显。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