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手游行情借鉴:资本并购催生股价飞奔

2014年08月04日 07:2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游戏股而言,A股市场并不陌生,2013年市场刮起的游戏股旋风至今令投资者津津乐道。以掌趣科技 (300315,SZ)、中青宝(300052,SZ)、浙报传媒(600633,SH)为代表的手游概念股在2013年股价势不可挡,只要上市公司跟手游沾上边,则个股涨幅翻倍甚至数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催生手游行情爆发的根本因素正是缘于行业并购以及巨头进入,如今随着阿里巴巴、中国电信等巨头抢滩电视游戏市场,电视游戏是否能“复制”手游的成功路径?

  股市演绎手游行情

  2013年的手游股绝对是不得不说的故事。日本移动游戏公司Gung-Ho首先引起业界关注,其股价在一年中暴涨超过60倍,公司市值在一年中由2亿多美元涨至约144亿美元,这给国内手游股打上一剂外部催化剂。随着国内热门手游单日流水收入记录不断被刷新,在上证指数同期涨幅仅为3.53%的前提下,各手游股纷纷大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按后复权处理,2013年A股市场中涨幅最高的10只股票中,有4只涉及手游概念,分别是掌趣科技、中青宝、华谊嘉信 (300071,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其中“手游双雄“掌趣科技和中青宝分别名列榜单第二名和第四名,同期涨幅分别为397%和355%。

  光大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提到,2013年手游股的暴涨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有着密切联系。据艾瑞咨询调查数据,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已经突破了5亿部大关,移动终端的火爆推动了手游市场。

  据游戏工委、CNG中新游戏研究联合发布的 《2013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用户数量约达4.95亿人,其中移动游戏用户数量同比2012年增248.5%,未来移动游戏增长预期强劲。

  资本疯狂并购手游

  手游股的爆发,也与产业并购巨头进入密不可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发起20次有关游戏类的并购,其中12次为手游收购,涉及并购金额高达188.39亿元。但各公司并购的目的并不相同。其中不仅有类似中青宝、掌趣收购等“主业并购”,意在补强移动游戏业务能力的不足;也有华谊兄弟收购银汉科技,寄望于电影与手游产品的融合,从而完善公司全产业链的情况。

  智能手机渗透率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已成为目前手游公司面临的困境。赛诺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占比已连续5个月稳定在82%~86%之间,上升幅度已十分有限;目前一线品牌价格重心下移,中小品牌生存环境恶化,行业亏损面扩大。而拓璞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400万台,预计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较2012年同比增长60.6%,达到3.02亿台,但2014年智能手机同比增速可能只有17.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智能手机渗透率见顶的因素,竞争激烈等问题也在困扰市场。一位广东行业分析师如此感慨,“手游行业竞争异常残酷,有可能一天就新出多款游戏,但是活下来的可能连5%都没有,最终真正能赚钱的又有多少?”

  巨头抢滩客厅娱乐

  去年各路资本的介入,引爆了手游行业和个股的火热行情,如今这一幕在电视游戏市场上再度上演。目前,随着ChinaJoy召开,中国电信、百视通-微软、阿里等巨头近期纷纷披露家庭数字娱乐战略。其中中国电信发布“悦me”品牌,包括视频、游戏服务、智慧家庭和智能家居;百视通-微软宣布参展2014ChinaJoy,并由完美世界发布首款主机网游《无冬OL》;阿里在7月16日发布其家庭数字娱乐战略,云游戏是游戏环节的重中之重。

  除了游戏主机,盒子游戏也与玩家渐行渐近。尤其是乐视盒子遭禁后,盒子市场在监管重压之下,最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刚刚过去的阿里生态发布会上,阿里已经悄然将其生态系统最大的亮点改成了云游戏,包括EA公司出品的《极品飞车》、KONAMI出品的 《实况足球》、Capcom出品的 《街头霸王》等。百度、小米、乐视、爱奇艺也都传出将在下半年发布游戏盒子的消息,360的电视游戏盒子也已进入了内测阶段。

  小米电视2搭载更多游戏内容,中兴通讯携手九城发布了游戏盒子FunBox,百度此前推出的百度硬棒3也极力淡化了视频盒子的身份,重点强调其游戏功能,并搭配了专用的游戏手柄。巨头、资本纷纷踏入电视游戏,这些不难让人想起了昔日的手游发展路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